道琼指数重回万点 美股似已安渡金融危机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综合外电报导)事隔一年多,随着道琼工业指数今天重新站上万点大关,美国股市似乎已安渡因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去年倒闭事件所引发的金融危机

在英特尔(Intel)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获利报告令市场惊艳,和美国最新零售销售数据也优于市场预期下,道琼工业指数劲扬1.47%收10015.86点。

此外,美元汇率创14个月低点也帮助推升股价,投资人预期美元走弱将能提升大型多国企业获利。

道琼指数重回万点激励,亚股今天上涨庆贺。MSCI亚太指数上涨0.8%收120.98点,为去年九月八日以来最高收盘点。欧股道琼欧洲600指数也一度上涨0.4%,再创12个月新高。

万点“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卡”。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s)分析师史托瓦尔(Sam Stovall)说:“它让人们感觉到经济正在复苏,股市也正在回升。”

自雷曼兄弟去年九月爆发史上最大破产案以来,全球饱受金融海啸冲击,道琼指数跌幅一度高达43%,金融系统出现崩溃危机,所幸政府施展振兴措施,市场信心逐渐回升,道琼指数自三月落底后一路扬升,目前水准仍较2007年10月创下的14164.53点历史高点低了29%。

富国银行顾问公司市场策略师高德曼(Al Goldman)表示:“美国经济获得改善,不过还是很脆弱。”

高德曼说,如果伊朗发生冲突,供油将出现变数,市场将存在油价上涨的风险,若使这种情形真的发生,恐让脆弱的经济状况再度走弱。

分析师指出,尽管道琼指数攻上万点,但距离历史高点仍有一大段距离,显示经济从衰退到复苏的延续过程中还是充满不确定性。(译者:中央社徐睿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