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人民当提款机! 消基会反水电费附征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台北16日电)消基会今天呼吁,政府不能再把人民当提款机,任何费用都不应由水电费附征,要求立即取消随水费征收垃圾清洁处理费及修正国土计划法中以水电费附征国土保育费制度。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谢天仁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除台北市实施垃圾清洁处理费随垃圾袋征收制度外,全国目前都采随水费征收垃圾处理费用,这是不合理的制度,因为民众用水量不能代表垃圾用量,民众没有付费的切身感,根本无法达到垃圾减量的长远意义。

谢天仁批评,最近行政院通过“国土计划法草案”,将成立新台币1000亿元的国土永续发展基金,财源除编列预算外,另又有意要从水、电费中附征国土复育费用,这种作为根本是把人民当提款机。

因此,消基会今天提出 3大要求,呼吁政府立即取消随水费征收垃圾清洁处理费、立即修正国土计划法中透过水电费附征国土保育费、政策推动经费勿随其它费用向全民征收。

消基会秘书长吴家诚另指出,政府没有先解决失业率,民众薪资没有明显成长,却不断向老百姓口袋抽钱,水电费中出现很多其它被附加的费用,这是不公不义的制度,消基会严正表达不能接受。

吴家诚说,政府把人民当提款机,却从没想过把钱退给人民,非常不公平,例如要求大家要资源分类,销售这些回收资源后所得的经费却从未退回给人民,政府税收制度在事前应有良好规划,不应从水电费中收取,这是每个月在压榨人民,消基会要帮老百姓把关,希望监督政府的立法院也能注意这种不公不义的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