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关照下民主人士频频“被辞职”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讯】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的打压不遗余力,在北京工作的湖北民主人士胡俊雄和在广东中山工作的网络撰稿人胡迪,分别因为思想言论“问题”,国保向雇主施压,十一前后都失去了工作,胡俊雄更被非法扣留两天。南北二人遭遇有诸多雷同,皆因警察频频“关照”而频频失业。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广东新会的网络自由撰稿人胡迪(本名:林年锦)日前发表了《再三致胡锦涛温家宝的公开信》,十一期间,再次因为国保警察骚扰丢掉工作发出抗议,这已经是他第9次类似遭遇了。失业3年的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中山一家工厂担任经理,不料9月底,中山的国保警察到该厂向老板施压,几次下来,无奈在10月9号将他解雇。胡迪周五告诉记者:

“国保给老板施加压力。说我是他们不欢迎的人物,担心我在那个工厂传播自由民主理念,可能以后会成为个什么基地,所以一定要我走。” 

据了解,胡迪05年起开始在网上发起一些纪念当年北大右派林昭的活动,07年又挂名加入郭泉在网上成立的新民党,加上在网上发表评论时政的文章,种种言论表达令他成为警察的打压目标。

而此次被解雇后,胡迪回到老家新会,找到地方国保理论,对方周四的回应竟然是,经过向中山方面了解,胡迪是自动辞职,甚至进一步对他进行威胁:

“国保说到中山了解过了,是我自己辞职。我说3年没工作,家里情况糟糕不得了,生活都是亲戚朋友借钱,找到工作做了一个月就不做,你说合理不合理。他们说我很懒,目的是为了出名来骗取网友的钱。我说,可以,你们去查,反正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报道说,无独有偶,在北京打工的湖北民主人士胡俊雄,9月下旬在为访民修理电脑时,被警察上门一块带走,在没有任何理据情况下关押派出所两天,9月25日由湖北国保接回了老家。期间海淀区四季青派出所的警察多番威胁雇主,如继续给胡俊雄工作便将面临关门大吉的命运。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胡俊雄只好在10月2号向北京的雇主请辞。他周五告诉记者:

“他在抓访民的时候,在访民那里把我也抓了。一开始气势汹汹说你没有暂住证我们就能抓你,我有暂住证拿给他看了,他又找其他理由,说湖北那边叫来抓我的。没有任何说法,把我弄到派出所关了两天。然后管区派出所的跟我说,你以后不能在我们这边上班,看见你一次轰一次。他的说法很可笑,说只要你思想不改变,永远别在我们这里上班。并且威胁老板,只要看见胡俊雄就封你的门。后来被带回老家,10月2号我就在老板这里辞职了。”

报道又说,这是胡俊雄4年以来,从湖北到杭州到北京因为同一原因丢掉的不下第10份工作了。做电脑技术支援的胡俊雄,除了有时在一些公民倡议书、联署信上签名表示支持之外,并不多发表文章表达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但他乐于结识民主、维权人士,也义务帮过不少人买电脑、修电脑、装软件,却因此被各地的国保以“思想有问题”定为驱逐的对象。他说:

“在北京之前我在杭州工作,两年换了7个工作, 也是因为他们不断骚扰我。(各个地方都是这样?)对。他说不管你在任何地方我们都要找你,他们是联网的。开始我很愤怒,后来也逐渐习惯了。我觉得思想自由是公民最基本的人权之一,我又没有触犯国家法律的行为,也没有发表什么文章,但采访我时我还是要说实话的,不可能说假话,这是做人原则。”                

南北两位公民的遭遇相似,又都同时发生在十一期间,这也许是更多不为人知的、在平凡生活中坚持信仰者困境的缩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