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政府负债 逾五兆人民币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讯】中共国家发改委财政与金融司司长徐林透露,目前中共地方政府负债已超过人民币五兆。这是中共官员首次披露地方负债情况。相关专家警告,未来可能造成巨大的金融和经济风险。

中央社消息,中国许多地方政府财政出现赤字和举债,大都举债度日或负债运作。2004年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发布报告,指地方债务在一兆元左右。今年以来,在四兆元投资计划及天量信贷的刺激下,地方负债更大幅增加。

中共财政部官员告诉香港文汇报,今年来地方债务出现“大跃进”,主要是透过地方融资平台大规模举债。

所谓地方融资平台,即是政府透过划拨土地等,组建一个资产和现金流大致可以达到融资标准的公司,必要时辅以财政补贴等作为还款保证,融入资金后重点投向市政建设、公用事业等,包括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城建开发公司、城建资产经营公司等。

今年初中共央行表态“鼓励地方组建地方融资平台,来拓宽融资渠道”,地方各级政府争相组建。而上半年相当数量的信贷资金流向各级政府主导的项目,从而形成地方政府新的债务。

据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公布的调查结果,截至今年8月,中共共有三千个以上的各级政府投入融资平台,其中70%以上为县区级平台公司。

这位官员表示,由于地方融资平台加速发展,对许多地区的地方财政偿付能力构成威胁,很可能会造成财政问题和金融问题。

中共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目前经济回升及天量的新增信贷,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土地和房地产价格创新高,使得地方财政无眼前之忧。不过他说,很多地方融资平台负债率已显着提高,有些甚至达到100%,不少融资平台存在资本金不实、抽逃资本金、管理混乱等问题。一旦地方政府无法偿还债务,那中央政府必须处理。

他指出,如果地方政府出现偿债风险,最终都将转嫁到银行系统,甚至引发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