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任党主席 党政合一面临考验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讯】十月十七日,国民党第十八次全国党代表大会在台北县新庄体育馆登场,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再度接任国民党主席,宣告“马主席”的党政合一时代来临。面对民调持续下探的马政府,马英九面临的国家与党内的双重考验,乃至于何者利益为先,都是未来观察的重点。

挥舞着旗帜,在热闹的欢呼声中,马英九接任国民党主席,党中央定调此为“民主传承”,马英九也以“同心协力,团结胜选”为题发表演说。

  在国民党内部,马英九首先面对就是年底的县市长选战。面对刚完成的立委补选,国民党虽然险胜台北巿大安区,但兵败苗栗和云林两县。县市长选战国民党共有等六个县市八人违纪参选,被开除党籍,这次选战不仅是国民党执政之后,面对的第一场大型选战,更是总统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面临第一大挑战,“团结改革”的诉求下,是否可以贯彻清廉执政的意志,成了关注焦点。

东吴大学政治系系主任 罗致政:“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党内有些立委在一些重要的议题上,采取跟马英九不同的政策,甚至挑战他的领导威信,但同样的,这是他的期待,跟实际上能不能落实,达到这样的目标,我想还有待观察。”

这次选战,被视为民众对马政府的一次信任投票,除了内政,两岸关系上,三次江陈会总共签署了9项协议和1项声明,两岸正式迈入大三通,快速又紧密的经贸交流,是否随之带来经济利益,面临检讨声浪。

前经建会主委 陈博志:“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已经占到我们总出口的40%。当我们的出口都在中国,而中国经济出问题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波动就会造成我们很大的波动。”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 林向恺:“依赖中国以后,你还有什么自由选择权?我今天要选择什么样发展方向,都没有自由选择权。没有自由选择权的话,其实也就没有国家主权。”

  高度的经济依存政策,人民忧心,是否损害辛苦建立的民主,成了关注的焦点。这次热比娅纪录片播映的现场,原本在台湾默默无名的记录片,成了大街小巷人人争相观赏的影片,九月中,由于高雄电影节预计播放热比娅记录片,引起引发中共悍然管制观光客到高雄旅游,台湾民众关心的已不仅是台湾经济的未来,更在意是否能保住台湾的民主自由与人权。

观赏影片民众:“中共蛮横的干涉台湾的内政,不准台湾人播放这种民主跟人权的影片,这是非常不应该的,那台湾人自己要硬起来。”

高雄市市长 陈菊:“虽然有人对热比娅的影片,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我们尊重大家的不同的意见,不过并不会影响高雄市维护言论、言论自由、创造自由。”

  中共以政治影响经济,使得马政府开放陆客的商机可能随时面临受挫,学者表示,所谓的在政治上搁置争议或是“先经济后政治”,将可能只是台湾方面的一厢情愿。

东吴大学政治系系主任 罗致政:“马英九的政策,两岸政策的最大问题就是说,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达到他预期的效果,都不是台湾来决定,是中国来决定。等于是把台湾所有的筹码都放到了中国的手上。”

  说到筹码,两岸经济架构协定ECFA,常被提出讨论,台湾智库民调统计,仍有九成的民众不知道ECFA的意义,此外,近六成的民众认为,签署ECFA后,对失业率并无实质的帮助。ECFA甚至被外界质疑图利大厂商与党籍人士到大陆从商的嫌疑。

民众 周小姐:“假若说签下去,要跟中国做一个一中市场的话,共同市场,我们这个台湾人民,现在这个现有的市场会被打乱,还有我们很多传统产业会面临到,可能是完全没有办法有工作的情况。”

长期从事民间草根运动纪录片的导演陈丽贵表示,目前两岸政策,尚未反映真正民意。

台湾经济真相《吹泡泡》纪录片导演 陈丽贵:“…并不像马英九说的经济就会变好…,我们签订ECFA之后,其实是我们悲惨命运的开始。”

  “台湾产业空洞化”的问题,加上中共“以经促统”的疑虑,民间对ECFA质疑的声浪不断。多个本土社团和在野党联手推动ECFA公投案,要求ECFA的签署必须经过全台湾公民投票做决定。然而八月底公审会以“议题内容不明确、且就未发生事实提前公投”的理由,驳回了这项公投提案。

台联党主席 黄昆辉:“有十二多万多人的连署,他们几个人就这样否定掉,我觉得这个实在太霸道了。”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公审会)没有去回应这一点,在我们立法上严重的缺失,也没有着眼这个问题对台湾的社会,对台湾的经济,甚至于台湾未来的影响性。”

ECFA公投遭驳回的决议,在野党认为违宪,将提起诉愿。民间160个团体与在野党也共同发起“319乡镇公民行动”,未来将深入台湾319个乡镇,以播台湾经济真相纪录片与进行巡回讲座的方式,唤起公民意识。党政合一的时代,党政与国政运作也许将更加顺利,但是否容易流于一党孤行,忽略民意,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耀贤 陈美生 台湾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