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中共不可能会放松控制媒体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讯】

  全球九大知名媒体日前在北京开始举行以“全球9大知名媒体共同发起、新华社承办”为名的“世界媒体峰会”,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承诺会“给外国媒体在华的报导提供便利”,前《世界经济导报》编辑张伟国指出,从过去中共对于海外媒体采取的严格控制行为来看,他认为中国不可能放松对新闻媒体的控制。

由全球九大知名媒体共同发起,中共官方新华社承办的世界媒体峰会日前落幕,会中发布共同宣言指出,希望世界各地媒体向全球传播真实、客观、公正、公平的新闻信息,促进政府和公共机构的透明度。

胡锦涛在“世界媒体峰会”的开幕谈话中说,中国将保护在华从事新闻报导的国际媒体机构的权益,给外国媒体在华的报导提供便利的承诺。

讽刺的是,十一前夕,有日本记者因在临街宾馆拍摄阅兵演练遭到了疑似公安人员暴力制止。而新疆乌鲁木齐骚乱事件中,也有香港记者采访被警察粗暴对待,并被抢走了摄像器材。

  前《世界经济导报》编辑张伟国认为,中共不可能放松对媒体的控制。

前《世界经济导报》编辑张伟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加入WTO的时候,他也作过新闻逐渐开放的承诺,在奥运会之前,对外国媒体的开放,还正式拉了规定,出了条例,但是你看结果怎么样呢?奥运会开过之后不是缩的更紧了吗?”“所有效果对它来讲,就是怎么样维护共产党的核心利益,怎么样使得新闻媒体更好的变成共产党一党专制的工具。”

2008年,总部设于美国纽约保护记者委员在全球被囚禁记者统计报告中指出,中国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据美联社报导,尽管中国政府放松了对记者的控制,但仍然试图对人权等所谓"敏感话题"的报导进行控制。

张伟国:“整个新闻媒体这个字,在中国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是一个天大的谎言,把党的宣传部门的每个分支机构,贴上了新闻媒体的招牌,对世界是一个很大的欺骗性。”“从西方定义的新闻传播媒体性质去判断,他们一个也不够格,他们是党的喉舌,党的宣传工具,他们不是为了正常传播新闻,不是为了信息的流通,不是为了让人民有知情权。”

  也由于中共对媒体的控制,有些外国知名媒体派记者准备前往中国报导,也因为签证被无故拖延,记者至今仍无法进入中国进行报导。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 庄丰嘉:“他用去控制卫星或频道盖台等等,毕竟挡不了那么多资讯涌入中国大陆网路那么发达,我觉得它现在是想办法去遮掩,遮掩不了的时候,只要持续去关注中国大陆的发展的新闻一直传布出去的话,我觉得它迟早也会崩溃。”

庄丰嘉认为,铁幕管不住人民的意愿,中共用再多的金钱堆砌媒体或者打压海外独立媒体,都挡不住自由讯息的传播。

新唐人秦雪 林培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