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保研门:五科不及格何以上北大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讯】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

18日,北大一名学生在网上发布了一条爆炸性的新闻,爆料北大的经济学院毕业班的两名学生,倒数第一名和倒数第二名,其中有五门成绩和三门成绩不及格,竟然都被保送北大的研究生。这一帖子得到了网民陆续的跟帖和讨论,细心的网民对此事件进行耐心查证的同时,更多的是质疑和震惊,在北大如此高等的学府竟然出现了如此腐败的事情,真是骇人听闻。然而更耐人寻味的是,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出现了这样的事情,许多人竟然已经见怪不怪了。

针对北大保研门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及这一件事情所透露出来的中国教育腐败问题,我们请到了本台的资深评论员陈志飞教授为我们进行点评分析。

陈教授,这一次北大的保研门事件,两三天之前可以说非常的热,陆续有很多的跟帖,有许多人对此进行了讨论,确实是倒数第一又有五门成绩不及格,竟然取得了保研。这个帖子中也披露了这个学生的家长是第四级的干部,与北大的党委书记有密切的联系,这个事件目前还处在网上讨论阶段,您觉得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

陈志飞:我个人认为这是真的。倒不是认为这事有某些人在炒作,而是从官方的反应和对网站的这种控制,可以看出来它是真的。因为北大作为中国各方面的龙头老大,它有很深远的政治和象征意义,对官方来说,这是脸面无光的事情,所以中共旗下的人民网在第一时间专门对这个事件作出了回应,他们采访了北大经济学院管理本科生教育的一个处长,这个处长说这件事情是子虚无有,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事情。

那么,记者又进一步追问:您能不能说一下,这个学生五门不及格是不是真的呢?他说:无可奉告,这种事情我们无可查证,因为我们要保护学生的隐私。从他的胆胆突突来看,我觉得这个事情很可能是真的。另外我们从广泛的调查来看,官方对这种事情的反应是很强烈,另一方面,网上删除有关这个事件的跟帖也非常快、非常迅速、非常强而有力,这就说明当局不愿意让那个事件曝光,而且不愿意让这件事情的讨论蔓延下去。

主持人:刚才您说跟帖的反应速度非常快,我也注意到这个帖子,大概是18日、周日晚上8、9点钟的时候贴出来,在两天之后,这个访问量已经达到18万次了,而跟帖数量已经超过了1500个,当然在20日晚上8点多钟的时候,这些帖子在天涯论坛已经全面被删除了。那么这么众多的网友跟踪这件事情,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有这么多的评论,这件事情说明了什么?

陈志飞:这件事情的真实性还体现在他们这都是真名真姓,贴这个帖子的人是冒着很大的危险的,而更肯定的是,他透露这两个不及格而上保研的保研门同学的范围很小,他做事很小心,他没有在北大当地的BBS网上透露出来,而是在校外用匿名的IP位址抖露出来的。所以从各种方面来看,网友跟我们两个的反应是一样的,觉得这个事情是真实的。

另外,刚才我们讲北大是龙头老大,长期以来,中国人随着改革开放,心理变得很浮躁,社会世事变化也很大,但是人们还是觉得这个高等院校是个人间净土,或者能给浮躁的心灵带来一点安慰,而北大尤其是象牙塔尖上的明珠,所以这个震撼力就更大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北大经济学院又是这些明珠中最亮的一颗,可以说是桂冠、珍珠一样的东西。因为有研究调查,从99年到06年的8年期间,北大经济学院大概招收了全国68个状元,占全国状元数量的12%,在竞争如此强烈的地方,应该是学术气氛最浓厚的。

也就是说传统以来是择优录取,完全以你的智力,你的成绩来衡量的,现在传出这个班级垫底的、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却保研成功,而寄这个帖子的人说,还有很多班级前10名的人都没有保研成功,那么这个反差就非常大。那么大家对北大的不信任,就等于是压在中国教育体制这个骆驼上的最后一根稻草,把这个骆驼整个压垮了,而且更说明中国教育体制的黑暗,整个社会制度的黑暗,已经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北大的经济学院在全国是非常有威望的,有许多高考尖子和状元在里面,所以就更突显了这件事情引发轰动的原因。那么这一件事情出现之后,有人也不禁会问,这个人发出帖子来,是不是也有泄私愤这样一个缘由呢?

陈志飞:泄私愤,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本身就是泄私愤嘛,这我觉得无可厚非。因为这个事情的不公平也牵扯到这个作者本人,就像他在帖中谈到的,事实上他在北大走过来的这3年,在他心目中,北大一直是占有很高地位的知识圣殿,现在却要完全重新洗牌,觉得要把它蒙在一个浓浓的厚雾之中,所以这对他本人的打击是很大的。对北大这么一个有很多学子云集的地方,也可以说是半国英才聚集的地方,这种事件对他们将来的向往,对他们报国的希望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他们觉得还没有走出校门,已经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黑暗。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新华网中,北大刘杰老师对这件事情作出的回应,那我还注意到,后边他也指出:学生啊!你不要用这种方式,你有事我们会为学生作主的,你可以找老师、教导处的老师来谈。您对这个说法有什么看法?

陈志飞:我觉得这就像北京话说的,他本身就已经“漏气”了,基本上他已经承认了,默认这个学生说的是事实,但是咱们私了,咱们不要拿到明上去说。这也是中国民间解决问题的一个普遍的办法,那么现在这种风气已经延伸到官方,延伸到了最有公信力的教育体制,也延伸到最有影响力的北大这个高等学府,中国社会的变化的确令人咋舌!

主持人:那保研呢?保研就是保送研究生的简称。据我知道,一般都是鼓励先进,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免试取得推荐的资格,成为高等学府的硕士研究生或者博士研究生。那么这一件事情的出现,五门成绩不及格和三门成绩不及格、倒数第一和第二而能够达到保研,那么对于这些个在象牙塔里面的莘莘学子来说,您觉得会造成什么样的心理冲击?

陈志飞:这就说明了在这个世界上,你所学的知识实际上是没有用的,你顶不上这种潜规则,顶不上这种事事在灰暗底下的各种潜在操作网络,你根本没法跟它抗争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不是出身显贵,我不是跟共产党有直接关系的人,那么我即便再聪明,我即便再努力,我怎么样也鲤鱼跳不出龙门,中国传统上大学的这种希望、理想是完全破灭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追求理想再怎么好也不如关系好,是不是?

陈志飞:对对,他尤其点出了这个问题的实质并不在于这两个学生本身素质多差,关键在这两个学生的家庭关系。其实对这两个学生来说,这也是一个悲哀的事情,因为他们依靠了家庭的关系而达到了这样的目的。我觉得这两个学生在资质方面肯定也是不错的,可是他们靠着家庭的关系,取得了他们本来不应该取得的成绩,实际上把他们推到了历史的对立面,也让很多人感到不服,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主持人:针对这件事情网上也有一些评论,譬如说“有多少黑幕在这个社会,不能一一感慨而愤怒,但是在这种阴暗的魔爪伸向了我们寄予纯洁期望和梦想的学校里的时候,还剩下什么去坚守?还怎么能以各种理由继续待在大学这个所谓美好的‘上庠’里?”针对这种感想,您有什么看法?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的确是青年学子最后的呐喊了,因为他们就像抗战时期说的,“以我们华北之大都不能容下一张平静的书桌”。那么在中国这么一个事事独浑,万事根本就没有按照规矩行走的这么一个社会里头,这种情况的确是令人悲哀的。

主持人:网上还有这样一个看法,其实保研成功只是一个开始,只是保成研究生,最后他还要择业,毕业之后要成为干部。那么现在保研的话还不可怕,还在一个最初的阶段,这样的人将来一旦成为中共的官员那才恐怖。您对这个说法又怎么看?

陈志飞:确实是这样,因为中共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很多官员是高学历,西南大学研究生做过调查发现,重庆各级党政干部有一半在攻读博士学位。我们知道最近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取得了硕士学位,可是有人做了查证,觉得他根本就没有时间来攻读那个学位。

这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大家看一看,像“雍正王朝”那种电视片里头,古代知识分子都以清流自居,他没有很大的政治理想,他的影响就在于他不做官、不出仕,他可以自由的箴贬时政,给社会各方面带来很大的影响。这种传统一直流传到民国时代,比如在大陆还流传了傅斯年这种国学大师,蒋介石也还可以跷着二郎腿,而当时马寅初(北大校长)对蒋介石根本不理不睬。所以说这种官和商,还有和学界的勾结,对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和在老百姓当中造成的阴影,的确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主持人:针对这件事情,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网上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其中有64%的人认为:“大惊小怪,这是中国”,那就是说在中国出现这样的事情也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反而出于愤怒而要求解释的只占了13.3%。您对这个的看法呢?

陈志飞:从本质上来说,从理论上来说,这件事情已经不足为奇了,现在吸人眼球的只是这个事情离奇的夸大,因为它发生在中国最高的学府–北大,而且发生在人数很多的班级当中最差的两个人身上,所以它是有一种媒体的轰动效应。但是从事情本身来说,它在中国社会里头,在毒瘤遍地的情况之下,已经是不足为奇了,我觉得这反映的就是这种现状。而且从学界来看虽然是比较夸张一些,但在社会别的方面,这种交易可能是更加稀松平常。

主持人:这件事情也暴露出教育腐败、学术腐败。我们往往看到中共在官方媒体上报道的时候,前面有个通栏标题是:我们这个腐败的黑幕是这样的,那么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国家治理教育腐败的坚定决心。有的报道还说中共中央政治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第17届中央纪委第三次会议上,要求高效反腐倡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这个政府做出决心和姿态,您怎么看?

陈志飞:我觉得如果教育界还是清水衙门的话,现在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来,它已经跟别的部门一样同流合污了。我给你举一个数据,1978年中国开始正式招收博士生,当时全国招收了16名。2008年中共教育部宣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博士生生产最多的国家,平均一年生产博士生达到5.5万人,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国家,期间每年增长的速度是20%多。

高教采取这种强烈的手腕来发展博士生教育,它的目的可能一方面是为了赚钱,另一方面就是给那些戴上红色乌纱帽的官员再戴上一顶黑色的博士乌纱帽,也就是说以党治国、以学治国的本人都是一个人。这对整个中华民族来说,不单把中国人民当官的路给堵住,把中华民族追求知识的路也给堵住了。这个后果大家可以自己去想。

主持人:有人说这些事情也不足为奇,可能国外也有类似这种腐败的现象,您怎么看呢?

陈志飞:国外这种腐败现象,靠着裙带关系上个大学、上个名牌学校,可能或多或少是会有的。我举个例子,最被人垢病的、采取这种形式取得高等学校、好学校学历的是布什总统。但他在耶鲁大学的平均学分是77分,也是达到C的水平,没有不及格,只有一门学分成绩是D。另外一个,他上的是大学,跟研究生还不一样,研究生专门是研究人才,完全是按照你的学术成绩来定的,跟上大学那种普遍教育还不一样。所以从中可以看出,这个研究水平在中国已经沦落到何等地步了。

主持人:好的,因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节目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您加入我们节目。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次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