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车司机睡眠问题成车祸肇因 美国将调查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美联电)美国联邦调查人员今天表示,睡眠呼吸暂停症陆续成为交通事故肇因,政府应开始对卡车、巴士、民航机及火车驾驶与商船水手进行筛检。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Safety Board, NTSB)发函给负责卡车与巴士运输安全的联邦主管机关与海岸防卫队(Coast Guard),列举因睡眠呼吸暂停症所造成的意外事故。这种病会使呼吸暂停,并因而中断睡眠,造成疲劳。

函件建议海岸防卫队与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Federal Motor Carrier Safety Administration,FMCSA),要求船只、卡车与巴士驾驶在健康检查时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症筛检,并建立发现这种疾病的制度。

今年稍早,NTSB已去函联邦航空总署(FAA)与全国地的大众运输主管机关,提出同样建议。

信函中所举的实例,包括2008年1月一起大客车事故。一部载着周末滑雪游客回家的大客车,在犹他州(Utah)乡间一条公路转弯时速度过快,冲下山坡,造成9死43伤。

这辆大客车的驾驶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症,在出事之前几天,曾使用一种帮助他在睡眠时调节呼吸的装置,但使用并不顺利。

同一个月,go!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上午10时左右从檀香山飞往希罗(Hilo)时,正、副驾驶同时睡着至少18分钟,导致飞机飞过头,航管人员最后终于把这两名驾驶叫醒,他们才把载有40名乘客的飞机掉头,安全降落。机长后来经诊断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症。

运输部发言人强生(Sasha Johnson)说,FMCSA原本就在考虑订定规则,提高商用驾驶人健康检查许可标准。

FAA发言人布朗(Laura Brown)指出,该署也正在制定新规则,以因应飞机驾驶疲劳问题,并会将NTSB的建议纳入考虑。

NTSB的函件也提到,联邦铁路管理局(FederalRailroad Administration)也正在研拟规定解决这个问题。(译者:中央社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