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问题专家谈中共面临来自国内的严重挑战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讯】美国的几位中国问题专家最近表示,尽管中共领导人在10月1号庆祝60周年活动期间尽量表现得很有信心,但他们却面临着严重的来自国内的诸多挑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智囊机构“外交关系理事会”最近在华盛顿主办一个中国问题研讨会,邀请中国问题学者就中国政府所面临的不同挑战发表各自的看法。这些学者从民众抗议、官员腐败、公共卫生和健康、以及少数民族不满等几个方面探讨了中国领导人目前所面临的各种内部挑战。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现任加利福尼亚州克莱尔蒙.麦克凯纳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的裴敏欣在探讨会上说,尽管中国领导人在十一的庆祝活动期间尽量表现得很有自信心,中国目前却存在一种普通老百姓有目共睹的不稳定感。中国领导人也对未来怀有深切的未知感。这是因为中共目前既没有任何想法和主意,也没有任何思想体系。中共目前甚至不清楚“中国共产党”这几个字到底代表什么。裴敏欣指出:

“中国如今每天发生至少300起公民骚乱事件;每天至少有400名中共官员被指控犯有腐败罪;此外,每3天就有一起重大的水污染事件发生。中国政府在1989年镇压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后所制定的一些政策,已不能有效地应付和解决当前中国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中国的精英阶层人士常在真诚的谈话中表示,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的政治体系没有前途。”

另一位中国问题研究人士、普林斯顿大学的国际政治学教授艾伦.福勒迪伯格指出,中国领导人目前主要把精力放在保障中共不失去对权力的掌握。他说:

“他们认为,保证自己牢牢把握政权不仅对他们本人和家庭的幸福是至关重要的,我还认为,在不同程度上,他们希望看到中国成为一个亚洲大国。他们对未来的设想是中国在亚洲的大国地位不受任何挑战,以有利于该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从而保障中国的周边环境,有利于中共在中国的继续统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中共将试图更多地将美国实力和影响力挤出亚太地区,去创立认同中国领导地位的各种新的地区联盟和经济结构。”

美国西东大学卫生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黄严中在研讨会上指出,中国政府在公共卫生管理方面正面临着日趋严重的问题。癌症和心血管病已成为中国的主要杀手疾病。中国大约有近1.8亿人,即人口的3.6%患有高血压。每一秒钟,就有一名中国公民死于中风。而中国政府则不断压制那些致力于公共卫生与健康的非政府组织和社区性组织:

“其结果是,致力于公共健康问题的非政府组织都很弱小。此外,这些组织为了争夺有限的资金而相互内斗,这又为政府提供了更多的理由来压制和操纵他们。虽然中国政府允诺,截止2011年,将为公共卫生系统发放8千5百亿元人民币。但中央政府的这个允诺是否真会兑现,将取决于地方政府的合作。而地方政府为了追寻GDP的增长,继续把公共卫生与健康问题摆在次要地位。虽然去年大约86%的中国民众拥有某种医疗保险,但这些保险大多属于低水平医保。”

另外一位与会讲话的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前美国国务院西藏问题专家凯力.库力表示,中国汉民族与其它所谓“少数民族”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在威胁中国的社会稳定。有些族裔群体,尤其是藏族人和维族人声称他们在1949年前就拥有过自己的国家,但中国领导人却以老大的口吻谈及这些民族:

“他们经常谈起中央政府为这些少数民族做了多少事情;为他们提供了多少利益;给这些地区多少补贴和采取了多少保护少数民族的政策等。但藏族人和维吾尔人却认为自己的土地被汉族移民所吞没,并认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财富首先被汉人所享受。这些少数民族还把经济开发给自己家园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看成是一个严重问题。这在西藏尤其严重。”

凯里.库力指出,中国的官方媒体不去讨论造成藏族和维吾尔族人对中国政府不满的真正原因,只一味指责外来势力在中国制造事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