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生质燃料恐升高温室气体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3日法新电)美国专家警告,现存的生质燃料生产管理规则鼓励滥伐森林,因此意味此科技在减低温室气体排放上,是“错误”的方法。

在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明天刊出的研究报告,13位科学家呼吁废除这个有漏洞的管理规则,因为所有生质能源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无论原料为何,都可免责。

率领这项研究的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瑟沁泽(Timothy Searchinger)说:“这是严重错误,但可立即修正。”

该研究呼吁,世界各国应在12月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讨论这项议题。各国都抱着在哥本哈根签署新气候协议、取代京都议定书(Kyoto Treaty)的希望。

科学家指出,包括美国能源部研究报告在内的多份分析报告发现,此漏洞“在碳排放上限更严格之际,将导致全球多数天然森林消失”。

科学家卡门(Daniel Kammen)表示,1997年制定、2005年实施的京都议定书中就有上述条文。京都议定书具有法律约束力,来规范37个已开发国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n Berkeley)学者卡门指出,欧洲联盟的排放交易制度(Emissions Trading System)及今年美国众院议员通过的气候法案,也启用有相同漏洞的规定。

这项研究指出,这表示“任何原料生产的生质能源,甚至砍光全世界林地生产出来的生质能源,在减低温室气体排放上,是廉价却错误的方法”。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今天公布研究指出,每年全世界有1300万公顷林地被砍伐殆尽,相当于每分钟有36个足球场消失。

这个环保组织指出,砍伐森林产生全球近20%的温室气体。(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