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疆界:应资助中国人突破网络封锁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讯】记者无疆界本周二发布了最新的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入榜的共有175个国家,中国大陆排名第168,名列倒数第8位,比去年又有下滑。中国仍然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10月上旬新华社在北京操办了世界媒体大会,本台记者本周就国际社会如何帮助中国大陆获得新闻自由的话题采访了记者无疆界亚洲部负责人万桑‧ 布鲁赛乐 (Vincent Brossel)。他指出,国际社会应资助中国人突破网络封锁的努力;并且国际上要抵制在中国问题上的自我审查。并认为台湾政府应查清新唐人亚太台在近期遭干扰的原因。

针对新华社操办的世界媒体大会,布鲁赛乐评论说:“有意思的是这个会最后成了对北京政府的批评会,在会上好几个媒体的负责人都公开表示如果中国不改变对国际媒体的态度,就不会有飞快的发展,就会总遇到问题。路透的总裁明确的呼吁要求更开放,停止对外国记者施压。这个在国外被听到,在中国被听到,因为中国政府的人也参加了这个会,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作用是积极的。”

他讲到中宣部对信息的封锁还是控制得很严的,但是“因为有互联网,现在传统媒体很难完全封锁一个事件的传播,当然最后总会出一个官方版本,不惜说谎或者掩盖一些事实。但是因为在网络上,在博客里写的东西更快,官方已经不太可能对一些重大事件缄口不言,比如前些日子由于儿童铅中毒事件(陕西 凤翔),当局不得不把上千的家庭迁移,博客和一些报纸开始传播这件事,这就说明这些互联网是起作用了,如果这方面的进展加速的话对中国是有益的。”

那么作为国际上新闻自由的监督机构,在自由社会应该怎样帮助中国大陆民众真正得到新闻自由呢?布鲁赛乐说:“尤其是西方国家应该给予更多的资助,开发新的技术,进行突破网络封锁。并且对每次在中国推动这些改变的人给与支持,无论是记者还是博客主、异议人士还是教育界人士,他们应该得到支持,因为他们现在并没有得到支持,但却独立地面对比他们强大得多的国家政府。”

布鲁赛乐认为,另一方面,“应该抵制国际上一些国家、大学和机构在对华问题上的自我审查。有一种情况最近出现的很频繁,当人们想搞以中国为主题的活动的时候,只想看到官方的一面,并不想见自由思想者和跟官方想得不一样的人。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是这样,在法国取消法广中文部对当地广播的事,还有针对新唐人电视台的一系列的干扰,对很多中文网站的骇客攻击,这些现象表明事实上新闻自由的问题不仅仅在中国境内有,而是在所有有活跃的华人社区的国家都有新闻自由的问题。”

近期发生的总部在台北的新唐人亚太电视台遭盖台一事就是一个明证。该台透过“中新一号”卫星传输节目讯号,涵盖范围包括台湾以及近五分之四的中国大陆。从 9月17到10月1日这一中共上台60 年敏感日长达15天期间,新唐人亚太分台信号播出中断,而且“中新一号”卫星上只有新唐人亚太分台遭干扰。对此,旅居法国的资深媒体人吴葆璋先生曾分析道,只有中共同时具备干扰新唐人的需要和能力,而且技术上很有可能需要卫星服务商内部有人配合。

对此,布鲁赛乐(Vincent Brossel)表示:“我们要问的是:在这个案子中谁是受益者?为什么这个事故会发生?这件事正好在10月1日之前,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日期,我们看到在这期间的那一整套的安全措施简直就是荒唐和偏执狂的。很明显新唐人电视台让当局感到难受,所以当我们问一下谁在这件案子中是获益者,我们自然会说:北京当局。当然这是第一个线索,还要由台湾政府把这件事弄清楚,揭露出在这颗卫星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知道这种干扰是完全可能的,在其它国家也发生过。我希望能有一个透明的调查把真相揭露出来。”

新唐人记者王泓、吴建胜法国巴黎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