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两岸命运的56小时—古宁头大战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讯】中国历史上的赤壁之战、肥水之战等,都是以寡击众、并开启历史鼎立新局面的著名战役,在两岸之间也有这么一场战役,那就是古宁头大战。1949年10月 25日凌晨,中共派遣9千人的精锐部队,想趁“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士气,一举拿下金门,从而攻占台湾,但没想到,却遭到了退守到金门的中华民国国军的拚死抵抗。在短短的56小时内,国军浴血奋战,以寡击众,使共军全军覆没。老毛只好望洋兴叹,从此不提这段历史。古宁头大战决定了两岸分治的局面,也为台湾六十年的和平民主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是古宁头大战六十周年,一起来回顾这这场改变两岸命运的关键战役。

60年过去了,但烙印在这栋洋楼上的弹痕不因岁月的流逝而抹平,鲜活的矗立在金门北山村,提醒着人们60年前那场扭转战局,奠定台澎金马稳定发展的关键战役。

1949年10月25日凌晨2时,共军分三团在后沙、垄口、古宁头一带海面登陆突围,当时在垄口滩头与共军正面作战、打响第一炮的国军战车第3团第1营射手熊震球,成了60年后的鲜活见证。

时任66战车射手 熊震球:快到2点多钟吧!沙滩上就是上来两个这个信号弹红色信号弹。

熊震球回忆的说,前一天金门守军进行军事演练,第3团第1营的三台战车在回程途中,陷在垄口沙滩中无法动弹,一直到25日凌晨2点,战车还是进退不得。就在这关键时刻,海岸上射出两个红色讯号弹,共军自垄口海面突击。

时任66战车射手 熊震球:那我们排长经验丰富呀,上车!准备射击。这个当时就是我就服从命令摸了一发炮弹,摸的炮弹很巧,就是决定性的一炮,那发炮弹刚好摸的是穿甲弹,一打出去就是一团火,刚好打在一艘大一点的机帆船,机帆船把整个船给打着了。

在共军的作战计划中,原本是要从金门“蜂腰”地带进攻,向两边席卷,取下金门。

荣民 辛先生:没有想到东北风,刮刮刮,就把他刮到古宁头去,所以才叫古宁头战役,如果讲应该是琼林战役。

“人算不如天算”,强烈东北风把共军的船只吹到了古宁头一带,而抛锚在沙滩的国军战车,反而成了蓄势待发、迎战敌人的堡垒。

时任66战车射手 熊震球:都是亮的那个船打着了嘛,那我们在黑的地方他们在明的地方比较好打。

经过数小时战斗后,共军即跳下鱼船,强行登陆。

参战老兵 张高俚:晚上暗嘛,又冷嘛,金门没有树嘛,打得很惨,不错啦,真的我们能够打胜不简单了,是天意。

时任青年军201师上士班长 康川程:晚上所有的铁丝网、地雷都失去了效用,那时候涨潮水,中共的兵下来之后就短兵相接,晚上看不见,我们的部队誓死抵抗到天亮。

康川程透露,后来发现,当时被俘虏和战死的共军,有数百余人其实是1948年徐蚌会战中,被共军俘虏的国民政府军人。等于共军把俘虏的国军士兵推到前线送死。

时任青年军201师上士班长 康川程:当初中共的攻击部队,有很多是徐蚌会战俘虏去的,所以再来攻击金门打头阵,所以说,在沙滩死亡的弟兄,很多都是穿了国军的制服,根本没有穿中共的制服,倒来下都是穿国军的制服,我们等于是自己倒在自己的枪下,我们很感伤。

康川程所属的青年军,当时都是18、19岁的青年学生,每个人都怀着一颗报国之心弃笔从戎,随国军来到台湾。

北山民众 李荣励:我知道的青年军,一连120人,死到不剩十几个人,讲起来是真勇敢。

参战老兵 郭招根:打这个战争,没有退路,只有死路,你能拼,军人就是这样,你要朝前去,你不后退,你就成功,假如你要后退的话,对不起,死路一条,训练军人第一个目地,你要有武德,要有牺牲奉献的精神,我们就这样子成功了,我们那时候才几岁啊,17岁一个大娃娃。

共军因在大陆的胜利,骄傲的认为胜券在握。原本发下豪语,准备在金门县城吃中餐,没想到国军抱着誓死如归的决心,勇猛反击。

参战老兵 张高俚:那时候死很多人,两边都死,还好我们还打胜仗,我们要保守台湾、保守中华民国。我们是真正的爱国家,为了国家好,没有关系,牺牲自己没关系。

当时只有8岁的金门民众庄素真,回忆起这场战役仍然心有余悸。

南山民众 庄素真:大家没有地方躲,就躲在床底下,躲在床底下,小孩子不懂事,跑到马路上去看,看到他们拿枪打来打去。

不仅国军浴血奋战,战役当年23岁的李荣励表示,金门民众也组成民防队,全力支援。

北山民众 李荣励:帮他们煮饭,后来还担去山上,古战场那边,我们两个人要担那边给他们吃,担饭、担水、一桶开水、一桶饭、一桶地瓜,连我们家的米和地瓜整个都煮饭过去,连桶子都拿过去,也整个都担过去,我们民防队那时都负责这些。

整场战役历时不到三天,27日在古宁头一带,共军全军覆没,国军阵亡1,267人,负伤1,982人。这场战役奠定了台湾长治久安的基础,台海也就此分隔成两种迥然不同的政治实体,造就了两岸人民不同的命运。

时任青年军201师上士班长 康川程:自从这个战争以后,稳定了台湾,今天台湾2300万人民之所以有安定的生活,古宁头战役那场战争非常重要。

金门民众 辛先生:台湾慢慢他变成一个自由的灯塔,那也推行民主政治这方面的东西,这一方面在大陆来讲是比较欠缺的。

现在的金门民众,只要办个护照,买张船票,就可以坐渡轮到大陆游览,几乎已嗅不到战争的紧张气氛。但是,只要共产体制存在的一天,民众仍然认为忧患意识不可少。

民众 梁茹争:因为你没有办法去抓住说他们的思想或什么之类的,什么时候会有那种(战争)关系,或是很紧张的也不知道,所以我觉得备战的状态还是需要,因为那是不可预知的,但我还是希望说以和平为主。

六十年前,台湾老百姓的和平生活来自于古宁头大捷、免于共军赤化之手,而六十年后的今天,台湾所发展的民主、自由与人权被期待为建构两岸和平的主要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杨忠其 胡净妮 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