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神火箭蓄势待飞 载人上月球火星第一步

【新唐人2009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7日法新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今天为“战神I-X”(Ares I-X)火箭试射倒数计时,制造这型火箭的目的在取代老旧的太空梭队,并且期待有朝一日用此火箭将太空人送上月球和火星。

除非遇到恶劣天气,战神火箭预计在从上午八时起的四个小时适合发射时段,从佛罗里达州(Florida)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发射升空。在美国未来太空探索计划仍充满不确定的时刻,这次试射是对这项计划的重大考验。

NASA说,上午1时在向相关各站发布开始倒数计时的指令后,甘迺迪发射控制中心约有30组人员开始工作。

NASA科学家表示,这枚长约100公尺的目前世上最大原型火箭“没有问题”,不过天气可能阻碍发射。

天气预测显示,今天出现好天气的概率只有40%。NASA只需15分钟的好天气便可完成发射。

如果天气影响发射,下次适合发射的时间是明天,而明天出现好天气的概率是60%。如果天气持续恶劣下去,发射将延迟到下个月。

NASA表示,这次发射将可“测试及验证和战神发射器相关的硬体、模型、设施和地面操作功能”。一般认为,这是太空梭除役后美国载人太空飞行的第一步。

NASA在火箭升空时,将收集火箭上700多个感应器的数据。

战神I-X火箭这次仅有第一节接受测试,第二节和太空舱是实体模型。第一节是从太空梭计划改良的固体燃料发动机

升空历时两分半钟所获得的数据,有助于NASA在用新一代发射载具将太空人送到轨道前,确定这枚原型火箭是否安全,以及飞行是否稳定。

专家小组预测新一代载具在2015年前尚不可能载人,使得太空梭在2010年除役后,将有5年的空窗期。(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