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代表:台欧双方正努力达成免签证优惠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詹家琪台北29日电)欧洲经贸办事处处长李笃今天指出,欧洲联盟执委会与台湾正积极努力推动将台湾纳入欧盟申根免签证优惠,但没有具体时间表。

李笃(Guy Ledoux)接受中央社电话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他说,台欧双方正在为免签证优惠寻找解决方案。但他也表示,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 的通过可能延迟此一议题的进展。

李笃说:“我们正朝年底前提案修订欧盟免签证法规的方向努力,但我不确定是否会成功,或许有些困难。”

李笃指出,欧盟执委会提案修订免签证法规后,还需知会欧洲议会、并送交欧盟理事会获得各会员国签署同意后,免签优惠才能生效。

但里斯本条约通过后,现任欧盟执委会任期即将结束,新的执委会须等到里斯本条约明年1 月生效后才会就任。因此李笃表示,他不知道现任执委会是否会在那之前提案。

外交部政务次长沈吕巡今天表示,基本上台湾纳入欧盟申根免签证的法案已准备好。台湾取得免签证的基本氛围、架构与基础都已存在,若无里斯本条约影响,月底已可将法案提给欧洲议会。他指出,欧盟也希望与台湾达成申根免签证待遇。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谭诺克(Charles Tannock)昨天在台湾大学演讲时指出,他目前正推动欧盟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最快可在明年初达成目标。对此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邱仲仁表示,若一切顺利,理论上台湾可望明年上半年4至6月间获欧盟免签证优惠。

外交部发言人陈铭政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说,台湾取得欧盟申根免签证法案朝正面方向发展,外交部会全力以赴,但无具体时间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