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人士使用QQ被判刑 依记录定罪合理性遭疑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道)在中国大陆,腾讯公司的QQ拥有大量使用者。近期连串异见人士及民主人士却因使用此网上即时通讯系统而遭判刑。外界忧虑QQ的安全性并质疑采用QQ聊天记录作为定案依据的合理性。

近期中国网络异见人士郭泉被判刑,以及此前发生在西藏地区的年轻网民遭到拘捕、福建网民郭宝锋被抓,都发现执法机关利用QQ聊天记录定罪的问题,而近期网络上出现的更多讨论则将焦点放在QQ本身的安全漏洞和采用QQ聊天记录作为定案依据的合理性问题。

新民党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被判刑10年,在判决书中,当局明确引用了郭泉和其它网友在QQ上的聊天记录作为定罪依据。根据记者无国界10月23日的报道:10月1日,西藏那曲地区索县三名年轻藏人网民杰桑、尼玛旺秋、益西南卡被当地公安拘捕,原因是他们通过QQ交换达赖喇嘛的法像和讲话。在网络上著名的“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明信片运动后,郭宝锋被释放,他事后在微博客推特上表示:“各位,够胆就继续用QQ吧,监狱等着你们去闯,警方当时通过QQ把我们几个一网打尽。”和郭宝锋当时在网上用QQ聊天的游精佑目前仍遭当局关押,代理此案的律师刘晓原星期四向本台表示:“我是看到把他们的邮件也调出来了,因为公安机关向网易、腾讯等等部门调查邮件,有关部门把它调出来,还有有关的聊天记录。他们是把它作为证据找出来了,这证据能不能证明他们有罪,从我个人看来肯定不能作为定案依据的,对网民的诬告陷害,只是聊天中可能就是说一个对严晓玲母亲的同情,可能大家聊天中发出了对有关部门不满的情绪,心中有些愤怒会表达出来。这就是公安机关找出的所谓证据,我认为这些证据根本不能作为定案的依据。”

一位在北京的网络工程师李先生告诉记 者,QQ是一家在大陆运营的公司,和任何公司一样,它的运作因为能产生很大影响力,所以受到监督,但大部分用户选择使用QQ,都没有安全方面的需求和考虑。许多QQ用户都只因为自己的朋友在用QQ,所以自己也用QQ。资深网络评论人士北风告诉记者:“因为QQ2005年初3、4月份的时候,全国有二十多个城市发出了反日的抗议游行示威,这个事情一般相信是很多人士在QQ群里发动的,所以从那以后, QQ群遭到了非常严密的监控,这种监控一般是两种方式,就 是说一些重点的群他可能会有人在里头监看审查,但一般的群他们也会在你的QQ的客户端采取措施,他们在服务器设立一些敏感词的过滤机制,当你经常聊一些包含敏感词的话题话,这个群可能就会受到更严格的关注,那么所有的聊天内容可能被服务器存档,也有可能会被实时检查,或者被监控。”

网络工程师李先生表示从技术层面看,其它工具的安全级别是“中等”,QQ的是“很低”,至于skype(英文版、非大陆版本)是“较高”,网络公司影响越大,越“必须”和当局合作,越“不合作”后果越严重,比如关门等。然而,对于此种网上聊天工具的谈话内容成为中国政府判刑的依据,香港时事评论员周滨认为:“在西方也检查你邮件,通讯也有被截取的,也有安排窃听等,但要申请各种法律程序,同时要有重大的嫌疑才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