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吃草一举数得 有机又除草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30日电)某方面来讲,“放吃草”不仅是好事,而且好处多多。不但可帮忙照顾农作物,还有益树木成长,又可吃到有机的牛肉,台东种畜繁殖场正在进行林间放牧研究。

过去中小学能力分班严重,有所谓的“升学班”和“放班”,被编到“放牛班”的通常被认为是“放牛吃草”。不过,放真的牛吃草可是好事一桩。

台东县南横公路雾鹿部落布农族水蜜桃班长余明达,为了驱赶“偷桃”的台湾猕猴,养了水牛。水牛不仅吓走猴子,还有除草和增加有机肥的附加价值。

台东种畜繁殖场正在进行生态性林间放牧牛群的研究,初步发现,放牛吃草不仅不会危害林木,而且有益树木的生长,还可节省一半的除草费用。

台东种畜繁殖场拥有200公顷林地,区内草地经过有机认证,研究人员为了探讨牛群在生态性林间放牧,对林木生长、植生变化、生态环境以及观光效益影响,放牧10多头台湾肉牛,经过2年多轮流放牧,证实好处多多。

养牛除了生产面的考量外,也可以朝休闲的方向发展。台东种畜繁殖场长陈坤照说,政府正在推广造林,未来如果能够把生态性林间放牧牛群的研究成果提供给民间应用,以后在林地放牧种母牛,不仅可以节省除草费用,生下的小牛又都是有机牛肉,效益相当多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