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业良:民众不信任官办希望工程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讯】北京大学夏业良教授在希望工程20周年之际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挪用善款、管理和审计不透明,民众已经对官办希望工程失去信任。他认为,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才能支持民间基金和慈善事业的发展。

夏业良教授表示,希望工程曾经是中国民众的一个希望。但现在很多人质疑,捐款是否都用在正当的地方。收进的钱很多,但在交给受益人的过程中被截留掉很多。因此,很多做慈善事业的人,宁愿冒着风险自己带现金,到贫困地区直接去帮助需要的人。

夏业良教授:“这说明官方的政策体系,至少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失败了。大家对希望工程就缺乏足够的信任。”

夏业良认为,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有制度上的保证,不应以官办为主。现在经济发展了,政府应该重视教育,投入更多的财力,去解决贫困地区普及义务教育的问题。

夏业良教授:“我们既然有那么大的财力去免除非洲的债务,那完全这些钱用到希望工程所要资助的基础教育上面,应该是绰绰有余的,至少也能在相当大程度上改善我们这个落后的教育面貌。”

希望工程基金创建于89年10月,为资助贫困的失学儿童,向海内外募捐,以解决教育经费不足。据报导,十年来希望工程在国内募得善款近一亿美元。同期,中国政府多次免除的非洲债务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新唐人记者 曲明 秦越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