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太多不仅会更累 也会短命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美国今年的日光节约时间,从东岸时间11月1日凌晨2时结束,美国民众必须把时钟倒拨1小时,也就是在这个周日的凌晨,可以多睡1个钟头。

听起来似乎是好事,但美国专家指出,睡眠时间延长,有时睡醒之后反而会更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0日报导,加州拉荷亚(La Jolla)斯克里普斯诊所睡眠中心(Scripps Clinic Sleep Center)主任克里普克(Daniel Kripke)说:“许多人会告诉你,周末睡太久,睡眠品质有点差。”

他说:“周末睡很多,精神似乎不见得会更好。”但他也指出,原因目前仍然不明。

许多专业人士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大约睡5小时,等到周末再补眠,一睡就是8到12小时,但有时候睡完一场大觉后,醒来反而太累不想动。

伊利诺州艾凡斯顿(Evanston)的北海岸睡眠医学机构(Northshore Sleep Medicine)医学主任雪芙丝(Lisa Shives)表示,这就称为“睡醉”(sleepdrunkenness),处于半睡半醒之间。

以往有个案例,一名病人发生睡醉情况,被送到急诊室,因为他太太误以为先生中风。

专家说,偶尔睡太多不会严重影响健康,但若成为经常性习惯,健康可能已亮起红灯,寿命也可能缩短。

亚利桑那州斯科斯岱(Scottsdale)的西南脊椎与运动机构(Southwest Spine and Sports)睡眠部门临床主任布劳斯(Michael Breus)说:“目前至少有两份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如果睡不足5小时或超过10小时,死亡风险会上升。”

2007年的一份芬兰研究发现,如果睡眠超过8小时,死亡风险便增加20%左右。同年一份英国研究发现,睡眠不满5小时或超过8小时,风险也会增加。

另一项研究指出,晚上睡眠时间经常超过8小时的人,中风概率也随之提高。

(译者:中央社蒋天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