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统一之父 再聚柏林墙倒塌20年后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讯】(大纪元记者岳剑明德国报道)原德国总理科尔、原美国总统老布什和原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有着德国统一之父的美称。10月31日,79岁的科尔、85岁的老布什和78岁的戈尔巴乔夫应邀参加柏林墙倒塌20周年、德国和平统一的纪念活动。当德美苏三巨头出现在柏林弗里德里希城市宫大剧院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个以“自由的胜利”为主题的活动,由德国基民党阿登纳基金会主办。共有1800名嘉宾参加,其中包括德国总统克勒、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各部部长。

科尔、老布什和戈尔巴乔夫三位老人,是20年前世界政坛上叱诧风云的人物。科尔是德国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理,在他的任期内完成了德国统一。戈尔巴乔夫在担任前苏共总书记期间,实行改革和新思维,并改变苏联对东欧国家的武力干预政策,促成柏林墙倒塌。老布什则是两德统一坚定的支持者和重要推手。

德国总统克勒在讲话中表示,1989年,热爱自由的人民、和平的革命以及当时这三位非凡的治国方略,为数百万的民众打开了大门。克勒说:“我以德国民众的名义,我相信,我也可以代表全欧洲民众感谢你们。”

这次聚首是科尔、老布什和戈尔巴乔夫继2005年6月17日后的又一次相会。当时,他们作为为德国统一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接受德国统一委员会颁发的“阿尔法检查站”德国统一奖。三位老人都认为,德国统一是人类历史上幸运的时刻。

已近耄耋之年的科尔是坐在轮椅上发表演讲的。一年前的一次摔跤后,让这位被称为德国统一的总理无法站立。他在讲话中对当年的两位老朋友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柏林墙倒塌、德国统一)是“上苍帮助了我们”。最后科尔以“没有比德国统一更让我觉得骄傲。”结束了他的演讲。

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活动,已经在德国各地纷纷展开。在柏林墙倒塌的11月9日,庆祝活动将达到高潮。届时有一千块超大号多米诺骨牌将陆续倒下,象征柏林墙的倒塌引发了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面崩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