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诞节恐高峰 医师吁速打甲流感疫苗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1日电)天气转凉,家医科医师今天表示,近来门诊中类流感病例增多,尤其学生快筛阳性比率增加1、2成。通常在耶诞节会有一波高峰,建议符合施打甲流感疫苗资格者12月中旬前尽速施打。

台大医院家医科医师姚建安受访时表示,天气转凉,甲流感威胁更大。门诊中类流感、发烧患者变多,尤其学生流感快速筛检阳性比率明显增加1、2成。

姚建安指出,11月初流感疫情通常会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受到H1N1新型流感疫情影响,民众更不能轻忽,且因耶诞节前后天气最冷,预估会有一波高峰。

姚建安强调,依个人状况不同,如以施打疫苗后需2星期产生保护力,民众最好于12月中前施打甲流感疫苗。尤其是学生更应按照政府规定时间施打,才能产生群体免疫效果,避免病毒在校园扩散。

林口长庚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玉成表示,气温愈低,流感病毒愈活跃,民众平常要多洗手。若出现发烧等症状,最好立即戴上口罩。

除了流感病毒外,姚建安表示,天冷气喘也较容易发作,提醒气喘病患身上要带着支气管扩张剂,以及最大呼气流量计监测。

黄玉成也说,要是气喘患者1、2个星期就发作1次就更要注意,按时服药或就医,避免引发气喘严重发作,并注意脖子保暖。

另外,天气变冷后,心脏病患者要特别小心。姚建安表示,尤其早上、半夜血压容易偏高,可能引发心肌梗塞。提醒患者不要忘了服药,尤其出门时要穿保暖的衣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