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摧残 兰屿珊瑚礁复原需百年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光莹台北1日电)莫拉克风灾不仅重创台湾陆地,连海底珊瑚也无法幸免。民间保育团体募集志工,纪录台湾6个主要珊瑚礁区状况,他们今天公布资料,发现兰屿珊瑚礁受创严重,至少需百年才能复原。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与台湾海洋环境教育推广协会今天举办“2009台湾珊瑚礁总体检”发表会,公布珊瑚礁的情况。

上述2个协会募集56名爱好潜水志工,今年5至9月到台湾东北角、台东杉原,以及离岛小琉球、绿岛、兰屿、澎湖东屿坪的16个潜水点纪录珊瑚礁现况;其中有12个点的活珊瑚覆盖率低于25%,连过去覆盖率超过50%的小琉球和兰屿,都出现活珊瑚大幅减少情形。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昭伦热爱潜水,倡议珊瑚礁保育超过20年。他今天受访时表示,过度渔捞和自然灾害是威胁珊瑚礁生存的主因。

陈昭伦表示,国人爱吃的石斑鱼、鹦哥鱼、隆头鱼等都属珊瑚礁鱼类,当这些鱼被捕捞殆尽,会破坏海洋食物链完整性。他将珊瑚礁比喻为社区,“珊瑚礁内的鱼贝类都被捞走,就好像社区没了清道夫,环境很容易崩坏”。

陈昭伦说,兰屿珊瑚礁在八八风灾时被大浪摧残,有1株高6公尺、重量近2公吨的大珊瑚被海浪连根拔起,飞越10公尺宽的路面,把兰屿农会屋顶砸出1个大洞,可见风力强劲。风灾过后的兰屿海底尽是珊瑚残骸,“就像被果汁机搅过一样”。

他估计,兰屿珊瑚礁需要百年才可能恢复原状,但前提是人类停止过度开发海岸,并有效管制渔捞事业。

台湾海洋环境教育推广协会秘书长郭兆伟说,协会今年除招募志工,还邀请拷秋勤乐团为珊瑚礁总体检活动写主题歌“灰色海岸线”,希望唤起台湾民众对海洋的关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