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屯火山迈向死亡 大爆发可能性低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台北 2日电)大屯山是活火山吗?台湾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今天表示,大屯山底部可能仍有岩浆库,但未活跃运动,推断是潜在的活火山,也就是迈向死亡的活火山,大爆发可能性低。

中央研究院对大屯火山群地表结构进行分析,最新调查发现上一次爆发是在5000年前,而不是20万年前,推翻大屯火山群是“休火山”的说法;并认为大屯火山群若爆发,灾情可能比 921地震还严重,恐毁灭大台北地区600万人。

地调所副所长江崇荣说明,早在2003年时就曾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大屯山相关地区的气体、水汽及震动,间接推断底部有岩浆库的迹象,照定义应不属于死火山,但由于底部平静,没有活跃的运动,更精确的说,是介于活火山与死火山之间,推断是“潜在”活火山,是迈向死亡的火山。

江崇荣指出,中研院学者这次发现5000年前爆发的火山灰,确实是一大发现,但地调所从底部平静岩浆库及喷出的气体分析,认为上次爆发可能是“死前最后一次喷发”。

大屯山非属真正的死火山,是否可能危害大台北地区?江崇荣表示,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岩浆库没有移动、地面也没有变形,即使有震动也非常轻微,所有的活动都未直接显示有“活动”的征兆,且火山爆发是可以被监测的,与地震是突然发生不同,因此民众无需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