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当局秘密羁押贾甲涉嫌违法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讯】旅居新西兰的贾甲先生持中国护照入境北京被当局秘密羁押,他在新西兰的儿子和外界均无法获知任何资讯。近日,司法界人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当局如何解释,限制贾甲自由涉嫌违法。

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立恒表示,目前贾甲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而中共方面又没有任何书面的法律档,这种待遇对贾甲来说是不公正的。

张律师说:“从法律角度讲,贾甲先生在北京出入境管理处被羁押的,虽然他表态不是刑事强制措施,可是呢,在行政处罚方面那显然更不应该,或者明确的讲涉嫌违法。”

广西律师杨在新也表示贾甲入境北京被当局羁押,必须在24小时之内通知家属,当局封锁消息是违法的行为。

杨律师说:“那这个很明显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总的来讲,法律问题有点随意性,特别牵扯到政治案件哪,敏感问题啊,都是封锁消息,限制你或者剥夺你的权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律师表示,不管贾甲在国外说或做了什么,应该受国际难民公约保护,不受中国刑法追究。

北京律师说:“假如国家是按照国际惯例处理这类事,依照难民公约的有关规定,他在境外的行为可能会免于追诉,这个的话要看他政府的态度。”

贾甲,原山西省科技协会秘书长,三年前离开中国,在海外呼吁民众公开退党,后获国际难民庇护,移居新西兰。10月22日,贾甲持中国护照入境北京,北京出入境管理处承认羁押贾甲,但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新唐人记者 白梅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