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火山爆发可能造成非洲陆地一分为二

【新唐人2009年11月4日讯】(中央社衣索比亚阿迪斯阿贝巴3日法新电)研究者今天指出,最近在衣索比亚东北方一处地质板块产生裂痕,使非洲大陆有可能因火山爆发而一分为二。

“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一份报告指出,2005年9月两座火山爆发而使荒无人烟的阿法(Afar)地区产生60公里长的裂痕,促使科学家进一步检测地壳运动。

派驻在衣索比亚、参与这项研究的大学教授阿瑞非(Atalay Arefe)接受法新社访问时指出:“这项发现的重要性在于,一如海洋,陆地可以在几天内就发生巨大磁性变形。”

研究者指出,断层及裂缝是陆地逐渐互相分离的主要过程,这些现象通常发生于海底深处。

他们以非洲为例,数百万年前就是经过类似过程而和美洲大陆分离。

阿瑞非说明:“一般来说,这类现象都发生在很难进入、任务耗资庞大且很难进行实验的海底,但阿法则是可供进行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阿瑞非指出,前述火山爆发造成裂痕一事显示非洲大陆可能发生的情形。

他说:“海洋形成很缓慢,可能要花几百万年的时间。海洋未来将自阿法洼地,一直延伸到莫三比克(Mozambique)。”阿法洼地横跨衣索比亚、厄利垂亚(Eritrea)、吉布地(Djibouti)。

以盐矿及活火山闻名的阿法地区,是地球上地势最低且最热的地区之一。(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