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200万美元 美太空电梯竞赛登场

【新唐人2009年11月5日讯】(中央社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4日美联电)还要靠火箭上太空吗?有人认为“太空电梯”也许才是正途。本周在美国加州莫哈维沙漠(Mojave)举行的“太空电梯竞赛”(Space Elevator Games),奖金高达200万美元,正是以此为未来目标。

这项竞赛是对太空电梯构想的重大考验,将以直升机由约1公里高度垂下电缆,而让以雷射光提供动力的机械装置往上爬升。

有三支队伍拥有参加资格。这项活动将从今早到明天在莫哈维沙漠的干湖床举行,地点就在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设于爱德华空军基地(Edwards AirForce Base)的德莱登飞行研究中心(Dryden FlightResearch Center)附近。

太空电梯的概念在1960年代就有人提出,其后英国作家亚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1979年的科幻小说“天堂之泉”(The Fountains of Paradise)让此概念广为流传,期待不必靠危险又费钱的火箭即可进入太空。

这场太空电梯竞赛已举办了三年,并未产生赢家,反而变得越来越困难。参赛载具必须顺着长约1公里的电缆爬升到空中,而且平均速度须达每秒约5公尺。

  这项比赛是由非营利组织“太空发展基金会”(Spaceward Foundation)所赞助,并获太空总署的“世纪挑战计划”(Centennial Challenges)支持。(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