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忍:台湾电影拿什么和大陆合作

【新唐人2009年11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华人电影想在世界上发光发热,两岸电影人才的结合必是未来趋势。这届金马奖入围8项的《不能没有你》导演戴立忍却忧心,台湾电影产业受到中国市场兴起的冲击,会失去自己的创作特色。

《全球中央》杂志11月号专访台湾中生代最受瞩目的导演之一戴立忍,谈他如何在非科班出身的情况下,藉由演员经验学习全方位的拍片技巧。当年从台湾艺术学院戏剧系毕业后,戴立忍原本想出国深造,却因为导演杨德昌一句“创作没人可教”而打消出国念头。

空有创作理念却没有技术当然不行,戴立忍花了很长的时间“练功”,在他当演员期间几乎看遍了全台湾影像创作者的工作方式和思考模式,因此丰富了视野,也跨越了创作者容易自立山头的特性。

面对中国大陆市场的极速兴起,台湾和中国大陆电影产业合作是必然的趋势,但戴立忍关心的是“台湾以什么样的立场去和别人合作”,若不知道自己与这块土地的情感连结、不去挖掘了解地方的特色,创作出别人无法取代的作品,他担心当大浪来袭时台湾文化会急速地被稀释掉。

他山之石可以攻错,《全球中央》杂志也专访知名的北京电影学院。北影表演学院院长陈浥强调,他们的人才培育理念是“菁英教育”、“与世界接轨”,在官方支持下,学生享受一流设备,即使是拍摄作业,也可以拿美国好莱坞拍摄大片用的摄影机。

然而,北影最令人佩服的,还不在于硬体投资,而是软体的“思想教育”。

从事电影这一行的人,很容易因为一夕爆红或名利诱惑而失去自我,尽管培育出张艺谋、陈凯歌这些知名导演,但陈浥说:“我们这儿绝不是像外面说的是所谓的‘明星的摇篮’。出了很多明星,是一个成果,不能就这么说是明星的摇篮,我们对学生的教育就是(教他们做)电影工作者。”

电影工作是团队成绩,北影除了要学生用平常心看待从学校走出去的大牌演员,更教导学生要有一种使命感:“我要为中国电影做些什么?”相对于中国大陆电影人才培育的大器,自由则是台湾电影最珍贵的土壤,两者交流能迸出什么样的火花,大家都很期待。

《全球中央》杂志放眼国际,每期除了谈论国际情势,也策画有意思、有深度的跨国专题。学生订户特别优惠,订半年6期新台币249元,订阅1年499元,所有的1年订户,都有超值好礼当赠品(世界年鉴、万用遥控器,2选1,先到先选送完为止),“世界年鉴”是本厚达千页的工具书,“万用遥控器”是电子产品。

订阅《全球中央》杂志可透过邮局划拨,中央社划拨账号“1558-1362”,户名“财团法人中央通讯社”,请于通讯栏处注明订阅人姓名、地址、电话、订阅内容及赠品,订阅专线:(02)2505-1180转896。9811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