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取缔万邦教会 学者指当局行为荒谬

【新唐人2009年11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中国政府对家庭教会的打压正在步步紧逼,拥有逾千名成员的上海家庭教会万邦宣教教会,本周一被当局取缔。学者认为,西方宗教给中国带来了文明,指责当局的行为荒谬。

近期,中国各地方当局对家庭教会展示了咄咄逼人的态势。继山西临汾、北京守望家庭教会被打压以及中国社科院范亚峰博士被开除。美国德州的宗教团体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对本台表示:“很明显是全国一盘棋(有计划行动),北京时间11月2号,上海市公安局、宗教局等四个政府部门,对上海万邦宣教教 会进行突袭,这个教会也是全世界华人教会里边,比较知名的吧,该教会被统一定为非法聚会,已经威胁和禁止同工了”。

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 联合会会长张明选表示:“他们跟我说了,但就是没有他们的消息、电话,对他们屡次……不参加‘三自’(官方安排的三自爱国教会)的都称为家庭教会 (打压对象),你看把范亚峰开除公职,这样的打压在升级,北京的守望教会被赶出,临汾教会几个人被抓,中国对教会的迫害现在比过去更厉害。”

据本台了解,当局早在今年初已试图取缔该教会,早前在中国的基督徒论坛有一篇万邦教会的刘同苏牧师发表的文章,题为“上海当局欲剥夺万邦宣教教会的崇拜权利”。文中透露:2月10日上午,6名官员拜访了万邦宣教教会的主任牧师崔权,命令他取消将于第二天下午在该教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家庭教会牧师团契讨会。崔权牧师据理申明教会的权利,来访官员威胁若不取消会议,将使用强制手段。次日会议移址举行。2月12日下午,万邦教会发现:警方勒令万邦教会的房 东于30天内终止与万邦教会的租赁合同。

中国人权论坛星期四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局剥夺范亚峰博士的工作。文章称,中国政府对大陆基督教家庭教会之所以不敢像1999年镇压“法轮功”那样打成“邪教”,是因为中国大陆基督教家庭教会在大陆不仅有上亿信徒,而且每年还以7%的速度在发展,已成燎原之势,用不了几年,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可能达到2至3亿信徒,将对中国社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四刊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副教授焦国标的评论称,11月1日这一天,我们这个地球上发生了两件对比性很强的事件。一件发生在中国北京,另一件发生在新西兰。发生在新西兰的事件,是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发生在北京的事件是北京守望教会的一千名基督徒因受当局驱赶、逼迫,不得不在海淀公园门口的漫天大雪中露天敬拜耶稣基督。作为基督教世界的新西兰能把孔子迎进自己的国家,而作为儒教世界的中国却把耶稣基督的信徒赶得无处礼拜!

评论说,李克强在上述仪式的致辞中说,孔子学院的成立是联结中国和新西兰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那么中国官方在自己盘踞的地盘上,却千方百计迫害耶稣的教会(基督教的理念认为耶稣基督才是教会的头),是不是属于自毁桥梁之举?

焦国标对本台表示:“耶稣和基督教,还有传教士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很大,可以说对中国文化不是一个简单的影响,而是它对中国带来的文明,以国家的力量去推崇,你都来不及,但你却用这样的很政府的形式去取缔、去排斥,我觉得非常荒谬,也是非常忘恩负义的”。

焦国标表示,愚昧无知的中国官方如果足够“有志气”,就索性把公元纪年法和元旦节也排斥掉;因为公元纪年法为的是纪念耶稣的出生,而元旦的确立则是为了纪念耶稣出生(圣诞节)一周后接受割礼的日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