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还是不归 中国留学生热议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讯】(大纪元记者陈雨温/温哥华、李健、刘菲/南加州联合采访报导)美国西北大学博士涂序新今年6月回到浙大任教。3个月后,涂博士从 11层楼顶跳下自杀身亡,在中国学术界和留学生中引起很大反响。几位中国留学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了他们对相关事件的一些看法。

回国发展
  
何先生在中国取得博士学位,后来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定居,他告诉大纪元记者:“我之所以选择出来,而没有留在国内发展,是因为现在要在国内做一件事情很难,要有很多人际关系。而在国外,事情比较简单一些,单纯一些。”对于自杀的归国博士,何先生说:“一个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走上这一步,我想一定会有一件致命的事情发生了。”
  
另一位是很想回国发展,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如愿的女士说:“前些年,国内情况还可以,而且我的导师很有实力,可以有很多项目,如果那时在国内我应该会发展得很好。但是现在国内的学术圈不是很纯,会钻营不懂学术吃香。我的一个朋友回去后,没有什么关系,就觉得很累,挺了一年,就又出来了,觉得太累了。”
  
加州理工学院应用物理系博士李建中(如图:中间挥手者)也曾经想回国发展,他说:“当年我给自己设计的道路是:在海外学习知识、扩大视野和交际范围,然后回国创业。摩托罗拉、英特尔和康柏的董事长都是加州理工的校友,他们的回校演讲让我收获很大。当时中国科大的技术转让办公室主任、工业关系处处长、校长及指导老师都很看好我。南宁市市长表示愿意给我创业提供帮助。我还是南加州最年轻的侨领之一。后来中共发动打压法轮功的政治运动,使我伤透了心。因为我修炼法轮功,我不想给国内的朋友带来干扰,就把过去的关系都砍断了。”

裸奔海归
  
在美国某名校刚刚拿到教职的文科博士徐琳(化名)在和记者交谈时强调,到国内找工作,一定要有bargaining chips(讨价还价的资本)。这样才能受重视、才能争取到学术资源,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Bargaining chips包括在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得到国外名校的终身教职等。
  
徐琳不止一次的用了“裸奔海归”这个名词,指在国外没有事业基础、拿到博士学位直接回国的留学生。她表示:“(我)没有想过回国找工作,因为我们这个学科,中国和美国的学术水准还是有差距。留在美国,对于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准是有好处的。再说,回国以后,科研经费也成问题。”

摆好心态 不要想不开
  
正在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加拿大分校读书的两位中国女留学生,听到浙大海归博士涂序新自杀的消息后的第一个反应:“要摆好心态,适应环境,保持乐观,不要想不开,实在不行再出来啊。”
  
对于毕业后是选择回国还是留在这里,她们均表示:“到时候看工作情况定,这里有工作就在这里,而且在这里工作会挣到比国内更高的薪水,这里的关系也不复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