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音乐家谈在柏林墙的感受

【新唐人2009年11月8日讯】20年前的11月9日,当时东德改组后的新政府主管媒体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君特‧沙博夫斯基,在国际新闻发布会上,阴差阳错地突然宣布,将重新开放东德人出境,结果造成了成千上万的民众涌到东西交界的柏林墙。没有接到任何命令的边防军,不知所措,因此在没有发生剧烈的暴力冲突的情况下,柏林墙瞬间名存实亡。20 年来,为了体验那份摆脱禁锢,拥抱自由的喜悦,很多大陆人都到访过柏林,那么他们又是什么感受呢?一起来看一下。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晚,东西方冷战的像征—柏林墙就这样在瞬间倒塌了。

作曲家汪成用:“这是一个点,在这个点之前有一个过程。没有这个过程,这个点也不会到来。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世界人民不知付出了多少代价,包括中国人民的代价。”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被划分成了四个军事占领区,分数英、法、美及前苏联。柏林也同样被分成了四块,而东柏林属于东德,由前苏联占领。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六一年间,约三百多万东德人逃到了西方。为了阻止不堪忍受共产统治的东德人出逃,一九六一年八月十三日,东德政府动用了超过四万人的军队,用铁丝网拉起了一道一百五十五公里,约九十七英里长的封锁线,这就是最初的柏林墙,后逐渐加固成了三米多高的水泥墙。从此东西方陷入了长达二十八年的冷战。28年来,这堵墙却始终挡不住西方自由的召唤。

1963年6月26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西柏林发表著名的演讲“我是柏林人”。自由世界里,最牛的一句话,就是“我是柏林人”

美国前总统里根:“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寻求和平,寻求苏联和东欧的富强,如果你寻求开放,就到这扇大门来吧。戈尔巴乔夫先生请你打开这扇门。”

一九八七年,美国总统里根背倚格兰登堡大门,向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隔空喊话“推倒这面墙”。

美国前总统里根:“戈尔巴乔夫先生拆掉这堵墙。”

两年后,一九八九年十月,戈尔巴乔夫暨东德成立四十周年之际访问东柏林。当时正值东德民不聊生,债台高筑,经济面临崩溃之际,小城莱比锡数万人的游行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莱比锡实际上是推动柏林墙倒塌的一个中心。在八九年的一月份,东德莱比锡群众集会,抗议这个东德共产党政权。大概有,人数不多,五百人左右,其中有几十人被捕。那么在这之后,群众和员警和官方的这个冲突就没有断过,没有断过,当然,天安门事件之后,给了这个潮流有一个很大的推动。我特别要提一下,就是天安门事件之后,当时东德共产党的总书记给中国中产党写了贺电,祝贺中国共产党成功镇压。那么再一方面,群众的情绪不断激昂。从八,九月份开始,群众开始固定集会,每个星期一在一个莱比锡一个最大的教堂聚会,由牧师讲道,讲完道以后走上街头抗议。那么人数越来越多。”

十月东德的国庆,中共政府也派出了代表团。“领队是当时的政治局常委姚一林,那么说了什么呢?可想而知:过去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甯主义。现在是六四一阵枪响,我们为他们送去了镇压经验。”据时任德国新政府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沙伯夫斯基回忆说,当时的东德急需西德的支持,如果效仿中共开枪镇压示威的民众,那西德决不会支援一个刽子手。因此以克伦茨为首的党内改革派逼迫昂纳克下台。十月中旬,东德政府重组,并决定开放边境,以挽救东德的经济。当时并没有计划统一,但历史却被一个小小的误会扭转了。

当时决定批准东德人出境。十一月九日晚,主管新闻的沙博夫斯基向国际媒体宣布了这个消息。但他却不知道这消息原本应该事先通知边防站,然后凌晨四点由广播电台播出。但这个重要的细节却阴差阳错的忘记了告诉即将要召开记者会的沙伯夫斯基。当时沙伯夫斯基在新闻会上,被一名意大利记者问到,批准出境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时候,他却信口开河地说,我的理解是立即。结果各大媒体抢先发稿。当晚成千上万获知消息的民众冲向了柏林墙。而边防军却未接到任何命令,也有人相信这么多的民众一定不会有错,于是索性打开了哨卡,历史就这样被瞬间扭转了。无人预料柏林墙竟然会这样轻而易举的被推翻。

两千零六年正在经历和当时东德人一样的痛苦的大陆音乐家汪诚用和杨逢时来到了柏林。“柏林墙大概都变成了那个,把它切成了小石块,最后变成了在商店卖的商品,变成了很热闹的旅游点。但是到了那边那个震撼感还是在那儿。特别是那个check point就是检查站还在那边。所以当我站在那边的时候,我就情不自禁的想到,当时多少人多少东德人冒着生命危险投奔自由。明明知道很危险,就是还是要翻墙逃到西德去。很多人没有成功,倒在了墙脚下。那么我就在想,就是明明知道有生命危险,为什么还是不顾一切要投奔自由。我想这就是人的本性,就是自由是天赋人权,是上帝给予我们每一个人的基本的权利。所以任何高墙都挡不住人们追求自由的这种心声和愿望。”

“到了德国看了几个历史的名城和博物馆以后,我就反复的脑子里一直出现一句话,就是讲:一个忘却自己民族的历史的民族不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真正一个聪明的有希望的民族必须牢记本民族历史。那这句话确实是千真万确。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德国这个民族是一个很聪明的民族,很有出息的民族。她处处把自己民族历史上丑陋的东西展现给大家,让大家不要忘。像最近德国前总理在纪念柏林墙倒塌的这个集会上还讲了这样一句话,说德国从历史上来说,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那这句话我想中国领导人大概讲不出来。中国领导只会讲中国五千年文化如何光荣如何伟大等等话。德国她就把自己过去犯过的罪行反复让人民知道,反复讲。”

柏林墙走入历史已经二十年了,而阻碍中国人追求自由的那堵柏林墙依然存在。“东德和东欧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还是有一个不同。这个我想东欧这些共产党在执政期间,始终就没有解决一个难题,就是他们如何面对他们的传统文化问题。那么史达林那么残暴,他从来就没敢把柴科夫斯基怎么样,柴科夫斯基还是柴科夫斯基,托尔斯泰还是托尔斯泰,普希金还是普希金。十月革命的士兵在造反的时候,可以大大咧咧一边啃鸡腿一边看天鹅湖。那么士兵冲进东宫要打的时候,还指着墙上说,这个是历史古迹,这个枪还别往上打。那从这点来说,他们这个文化宣扬比红卫兵还是高明一些。就和整个这个,这些共产党它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个传统文化问题。因为这些古典文化,那德国更是,像巴哈、贝多芬、勃拉姆斯、莫札特这些古典大师,这些古典文化她所孕育的一种精神,一种自由、民主、博爱和共产党统治根基根本相对立。所以它共产党没法解决这矛盾。那中国不一样,中国批林批孔把孔子拉出来照样批,完全迫害传统文化。由于当时东德她整个文化根基在那,我们去莱比锡时候非常有感触,全城弥漫一种古典气息。巴哈在一个教堂里当了多年的管风琴手和合唱指挥,在它门口有一个非常精致和典雅的巴哈铜像。在铜像下面一个街头艺术家在那拉巴哈的那个小提琴奏鸣曲,那我和逢时就站在那就不想走,拉的是真好。那么这么一种文化气息,她使共产党的统治就是非常非常松动,那么这一点我想是中共和西方不一样的一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