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摄影大赛评委主席评参赛作品

【新唐人2009年11月9日讯】第二届新唐人电视台《全球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入选的八十幅作品,11月4日至28日在纽约曼哈顿的卡鲁麦特艺术馆展出。大赛评委会主席戴兵先生谈了自己对这次摄影大赛的感受。他认为这次大赛收到的作品,唯美的东西多了,大家开始认同回归传统的原则了。

希望之声记者采访了戴兵先生,他说:“所以我觉得这次整体的摄影的水平,就是参赛作品的水平还是在提高,整体的唯美的东西多了,回归自然的艺术作品也更多一些,大家开始认同我们的审美观,我们那种作品的导向,就像我们章程里写的:我们要回归传统,回归自然,回归那种人类真正的文明文化,所以大家开始认同我们了,大家开始按我们这个去投稿,本次大赛我觉得还是很成功的。”

戴兵先生以一幅记录黄山风景的参赛作品为例,说明中国的摄影追求人文画风格,内含中国画的画意。

他说:“其实你看到这幅摄影作品的时候,你是不是就想起来中国画那种墨迹淋淋的感觉,现在东西方摄影作品差别很大的,好多中国的摄影都追求人文画的那种风格,按中国画的那个画意去做那个构图啊,那种画面那种摆布啊,像这种对角线的构图本身使这个画面很活跃,从画面里出来的这种线和点,本身就使这个画面让你看起来很舒服,就像一个国画一样。其实你想想几千年来,中国画那种画意啊,好多都是那种水墨,用墨来表现白黑,那种意境,好多时候都是雨雾朦朦,江南水乡你到那儿的感觉就是那种雨雾朦朦的味道,其实这个黄山拍的也是在雾里看黄山,有的地方实,有的地方虚,虚实相间,还有透视,他本身用的都非常到位的。”

在点评一张纪实摄影作品《吃午餐的农民工》时,戴兵先生强调,摄影最本原的东西就是真实。

他说:“这张照片它本身就是回归到摄影最基础的东西了,就是摄影的最本原的东西,摄影的特质,它反映现实的生活,反映人的真实的生活状态。”

戴兵先生还提到,虽然各种流派的作品在历史上都有记录,但真正能纵向留在历史上的都是这类纪实的作品。

他说:“但是真正能留在历史上的东西,纵向能留在历史上的都是这一类的,一些摄影大师的作品包括布列松(音)也好,尤苏卡士(音)也好啊,包括一些大师级的东西都是这种感觉的,真正记录人的生活,它才能流传下来。”

本次摄影大赛共收到来自世界39个国家和地区华人的近5000幅作品,获奖名单将在11月21日下午的颁奖典礼上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