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网友“血浆作肥料种花”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讯】(大纪元11月10日报导)11月7日晚,有网友发帖称,成都市血液中心采集的“普通冰冻血浆”,被他(她)倒入花盆当肥料使用。该网友从医院工作的朋友那里获得血浆,称属报废品。目前,当地卫生内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肥料”血浆1个月前刚采集

据《新京报》报导,前日晚,网友“来来回回”论坛上发帖,展示自己种花使用的肥料。 “看看我的肥料哈,高蛋白的营养品哦。”帖子中图片显示,一袋浅黄色的液体,倒入花盆内的水中,充当肥料。

包装袋标签显示,这袋液体,重150毫升,为O型RH阳性普通冰冻血浆,来自于成都市血液中心,条形码号为0230109 097529 O,采血日期为2009年10月3日,2014年10月3日失效。

对于血浆当肥料的做法,网友纷纷跟帖质疑。网友担心,“废血”从医院里轻松“外流”,如果被人再次卖入医疗,后果将非常危险,“上面标签和条形码齐全,谁能识别有没有报废?”而“来来回回”回应称,该血浆“过期了,只有废掉”,所以拿回来养花。

据悉,“来来回回”是白姓,帖子确为他所发。袋里装的确是血浆,但已不能使用,是废品。白先生说,他有一位朋友在成都某医院工作。近日,他到医院找这位朋友时,看到一些袋装血浆。朋友称,这些血浆因为温度高报废了,“他说拿回去当肥料挺好的,我就拿走了一袋”。白先生拒绝透露具体医院名字。

据调查,成都血液中心称,医院负责管理。 9日下午,成都市血液中心宣传科一陈姓科长称,已接到相关投诉,并向成都市卫生局和四川省卫生厅汇报了情况。他表示,查验血袋条形码后确定,该袋血浆被送往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储血点。该中心只采集和输送血液,具体使用和管理由各医院输血科(血库)负责。

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经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该医院未出现此情况。据称已派专人调查,尚无结果。

网友释疑

1、采集1个月就报废?

根据血袋上的标签,血浆采集于今年10月3日13时44分,到2014年10月3日才失效。为何采集完1个月后,就因“报废”而被用作肥料?发帖者白先生解释,按照规定,血浆需在零下20度以下冰冻保存,只有大医院才有这样的冷冻条件,小医院只能用冰箱保存,很多血浆很快便不能使用。

成都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证实,血浆保存对温度等有严格要求,偏远不发达地区的医院,储血条件简陋,容易导致血液报废。

另外,这些医院临床使用血液时,也可能在溶血等环节出现问题,导致血浆报废。

2、“废血”随意当肥料?

按理说,废血须由专门机构回收。白先生却称,报废的血浆,是朋友从医院血库里拿的,并非购得。

目前,此案件正在调查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