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从索马里海盗看中共海军

【新唐人2009年11月11日讯】今天和大家讨论一下中国的商船德新海号被劫持的事件。这个事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当时海军决定到索马里亚进行护航的时候,中共的喉舌媒体进行了大肆的宣传,因此把民众的期望值大大的钓起来了。

当中国的商船德新海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被绑架以后,中国的网络上大家开始群情激愤,以为以三艘军舰打击海盗是小菜一碟,很多(人)要求立刻对海盗开战,以显示中国的海军威力。谁知道海军的护航军舰,眼睁睁的看着海盗劫持了商船,慢吞吞的开进了霍比奥港,没有发一枪,也没有发出一点声音来。

紧接着网络上就有人替海军不能够解救德新海号商船和被绑架的船员,进行很多解释,其中包括一旦进入港口就牵涉到了索马里的主权。另外,如果去打的话,海盗可能会撕票,又牵涉到赎金的问题,还有请各种关系现在正在紧密的联系,所以除了用武力可能还有很多其他方式,但其他方式归结到最后,可能就是付赎金。

这个护航的军舰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人质还是下落不明,情况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十分明朗。我觉得在这个事件当中,有值得讨论的几个问题。

对海军护航的期望过高

第一个问题就是民众对海军护航的期望值过高。首先我们来讨论一下,当时为什么中共决定要派海军到索马里亚护航?我们知道在索马里海域海盗非常猖狂,所以很多船只包括中国的船只,也曾经被劫持过。那么去护航究竟是不是为了保护中国的船只?这有一个疑问,因为现在我们确实怀疑这一点。在德新海号被劫持以后,我们并没有看到海军,非常积极主动去解救,这原来应该是大家认为的,派出海军去护航的主要目标,也是主要的行动。

我认为当时派海军去护航的(原因),第一点是为了显示军力。显示海军远航和作战能力。但是显示海军的远航作战能力,其实不一定要到索马里海域去进行,就在中国大陆架的周边地区,有很多地方可以显示海军的作战能力的。比如到钓鱼岛去,不打仗也可以去走一圈示威一下。比如中国的南海,实际上现在有相当多的岛屿并不在中国的控制之下,那么到这些地方去巡航一圈的话,也可以显示海军的远航和作战能力的。我认为派(海军)到索马里去本身并不一定是要真正的显示什么能力,很可能表演的成分更多一点。我认为它实际作用就是海军一个阅兵式,它是给其他国家看的,更是给中国人看的。待会儿我们来讨论为什么这么说。

第二,现在国际上都在讨论,中国最近这二三十年经济上发展的比较快,国际上正在讨论中国崛起。中共也想表达出一个崛起,但是它希望在崛起的过程中,要表现中国在中共的领导下和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就是说在打击海盗上,来表现和其他世界主要国家利益一致的(想法)。

而在其他的事物上,有太多利益的考量,不便用来显示军力或者用其他的方式来表明崛起的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比如在南海,你就没有办法去一边显示军力,一边表示和其他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有可能引起周边国家的怀疑、甚至是恐惧。

还比如在苏丹的达富地区,苏丹的政府支持的民兵进行种族屠杀,很多人对此表明是中共当局对苏丹政府的支持,加剧了这个种族屠杀,所以要求中共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但是因为苏丹政权在很多方面,特别在石油和其他方面给中共很多方便,所以中共没有办法在这方面表达和国际社会的一致。

例如缅甸,缅甸有很多问题,包括军政权对民主运动的镇压,特区的华人的问题等。但是中共却没有办法在缅甸问题上去表明它和国际是一致的。一方面是同病相怜,它不想表明它对缅甸的独裁军政权过于严厉。另一方面,它也不想在战略上,就是从缅甸通过的输气管道这方面,它不想跟缅甸闹翻。所以没有办法在其他的事务上来表达对国际社会的责任,派海军到索马里护航对中共来说是比较有利的一个选择。

第三个派海军去护航是表达中共式的民族主义。因为中共它在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彻底破产以后,维持它自己统治的合法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民族主义。那么在民族主义的煽动过程当中,它有很多考量,因为民族主义毕竟是一个“双刃剑”,可能砍别人也可能砍自己,所以它要有控制的进行。派军舰到索马里海域去护航,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就是能够让中国的民族主义为中共所利用,又不致于伤到中共。

这上面三个考虑,我认为它有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认为打击海盗是安全的。海盗没有政治影响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国际上支持海盗的行为。当时中共考虑海盗的作战能力和中国的海军相对抗的话是“鸡蛋碰石头”。而且它们也相信海盗尽管曾经劫持过中国的商船,但是他们不敢直接挑衅中国的海军,所以考虑这是一次很安全而且获利很丰厚的行动。当时在派出海军护航舰队的时候,媒体进行了大肆的宣传,这种大肆的宣传无疑使得普通民众对海军护航的期望值提的过高。

对护航军舰面对局势估计不足

第二,我想讨论一下就是派军舰护航,实际上当时有一个对局势的估计严重不足,这里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对于中国海军参加护航以后,海盗挟持中国商船的这种可能性的估计不足。尽管在之前也有中国商船被挟持,但是中共当时可能认为中国的海军一旦护航以后海盗会有所顾忌。可能不会对中国商船下手。

第二个是对海盗作战的复杂性,还有困难性可能估计不足。中国海军事实上并没有和海盗进行过作战,在中国南面南海的马六甲海峡这些地方的海盗,其实也很猖獗。但是中国的海军从来没有去和这些海盗作战过,所以对海盗他们整个运作的过程以及其他的困难性,可能都没有做过很好的分析。

大家知道在中国对任何一个事物的评估,其实往往都是在纸面上的。而且往往都是忽略了专家的意见。我想对于基本建设是如此,对于军队的行动可能也是如此。就像三峡这么重大的工程在论证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忽略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因素,而仅仅是以长官意志为出发点来决定三峡上马的。我想在派(海军)出去的时候,因为它的政治考量的因素和政治决策的因素,使得真正的和海盗作战的这种可行性,和利弊方面的分析,可能都要受到这种政治决定的影响而严重不足。

对局势估计不足的第三点,可能是对海军应对像海盗这样的突发情况的能力估计的过高了。在一般的人看来的话,用军舰去对付海盗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我想中国的海军因为他有很多年没有作战了,事实上我不记得中国的海军有过作战的历史。就是中共从它夺取政权的过程当中和在夺取政权以后,基本上没有动用海军作过战。除了在文革后期的时候曾经和越南的海军进行过一次西沙群岛的作战以外,其他时候几乎没有作过战。所以对于中共当局来说的话,在派驻海军的过程当中,对海军的期望值过高,因为海军最近的装备是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共以前一直是相信人的因素第一,现在反而倒比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更相信“唯武器论”。在“唯武器论”的指导下,认为海军的装备已经足以到了能够对付海盗,对付索马里海盗应该是轻而易举的这种程度。

最后一点就是对于整体,从中共中央到中央军委到第一线的海军舰艇,这个整体的协调和对于各种应对情况的各级的决策能力,也有估计过高的这种现象。没有想到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者意料之外的事件的时候,各级军队或者是政治方面反应应该如何?可能都没有做好这样的事先准备。一个是低估对手;一个是过高估计自己。

事实上,我怀疑中共在派出护航军舰出发以后,护航的军舰所接到的命令和他们正规的操作,除了按部就班的航行在他们应该护航的商船的两侧,按照正规的航道进行护航以外,有任何其它的应急计划,我不相信它们会有任何的应急计划。这个可能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这才有了就是当中国的商船被挟持以后,事实上我们没有听到从军方或者是中共的喉舌媒体发出来的关于海军行动的任何正式发布的消息。

海军护航的真实面目

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海军护航的真实面目是什么样子?真实的是个什么情况?当然我们看不到正规的消息,但是网上现在是一个信息非常丰富而且信息自由传递的地方,相对来说即使在中国大陆也有很多它不能够事先阻挡的信息,能够很快的传播。劫持是发生在印度洋和进入索马里的这一片海域,是国际上高度关注的(区域),中国不报导,其他国家也会报道的,还有卫星可以在天上监视的。对于双方的动作应该是可以看得很清楚的。网上就有人就把海盗劫持德新海号商船的位置,海军护航舰艇集结等等,双方的动作都画出海图来了。

从画出的海图来看,劫持船只的这个地方到船只最后进入的这个港口,到中国的海军舰艇,它是一个三角形。按照海军舰艇和德新海号的航速,以及双方到达霍比奥港的距离来说的话,中国的海军,接到商船被挟持的这个信息以后,立即出发的话,把海盗和被劫的船只拦劫在海上是绰绰有余的。结果中国的海军三艘舰艇,集结就花了十个小时,延误了战机。

很多人认为是(中国)海军决策上的错误,结果放跑了海盗。但是我认为如果这个说法确实是准确的话,就是海军集结花去了10个小时而延误了战机的话,我认为这是海军舰艇故意拖延这十个小时,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认为有下面这几个理由:第一个是中国的护航舰队,它的编队是两艘导弹护卫艇,一艘补给艇,对于突发情况来说,任何一艘舰艇,即使补给舰也有武装,而对方仅仅是四名海盗。所以一艘军舰应该是可以对付的了。如果一艘军舰对付不了,那么去三艘军舰也对付不了,所以集结以后才去对付四名海盗的这个说法,说服力太弱。

当然后来有很多帮助中共做解释的,其中有一个解释是说,燃料油要耗费很多。这个解释实在是说不过去的,因为军事行动它不是做买卖,不是说每一笔账,每一步都要算账然后来讨价还价的。如果要是这样子计算成本的话,那就不要打仗了。打仗不能够在每一笔账计算成本的。派军舰到索马里海域就是做这个(护航)的,如果要计算燃油浪费的话,那么根本就不要到索马里去了,因为在索马里海域已经有很多国家的舰队在那里护航了,不多中国三艘军舰。花这么多的钱走那么远,没有去算成本。结果到临门一脚的时候,要派用处的时候,居然就说怕浪费钱了。就是临门一脚踢不进去,这个海军怎么跟中国足球队一样了呢!

第三个情况就是,有人解释说这个万吨级的巨轮,很难登上去。这艘船是七万吨级的。这个解释实在是说不过去。因为海盗用的船比军舰还要小的多。四个海盗乘这么小的船都能登上去的。几百个专门训练干这行的特战队员反而上不去了。那么是不是说这几百个特战队员,还比不上四个海盗,而军舰登大船的能力还不如海盗的小船?这个军舰如果没有准备好在海上进行船对船登入的话,是不是去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打算进行这方面的行动?

军舰在出发到达海域进行真正护航之前,路上还进行过很多所谓的训练和演习。这个训练我们可以看到央视还放过这样的电视,是特战队员从直升机上往下降落到夹板上的。也就是说准备好了,要在别的船上面降落。我想他不会是准备好了海盗来抢了这个军舰,然后用直升机往自己的军舰上降落来打海盗。多半是为了去解救别的船的。所以这个训练本来就是做这个用的。就不能够解释说是万吨级轮船很难登上去了。因为有直升机和有专门训练好了从直升机上,从上往下来的特战队员。

还有一个理由,我认为是这些海军从来就没有进行过对付海盗劫持船只的训练。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为了在国内电视上播放的那些电视表演而已。我甚至怀疑过这几艘军舰有没有进行过作战训练。因为根据中新网的报导,第一批去的,当然这是第三批去的。中新网报道第一批去的有这么一句话,说是经过近10天的海上生活已渐渐适应,晕船的也越来越少。看上去好像这些水兵都是第一次出海。如果经常出海的话,他根本就不要经过近10天的适应来减少晕船。

实际上我认为这里最最关键的问题是,万一追上去了怎么办?万一真的拦截到了这艘商船,拦截到了上面的海盗该怎么办?是打还是不打?如果打的话,军舰上有没有人知道怎么打?另外一个,如果打,也不知道打的赢还是打不赢。如果是打败了,当然这个打败了我们现在不好说,因为对方毕竟只有四个海盗。但是我想这很可能是一个考量。打败了或者是人质被绑架的船员死亡了怎么交代。

这一连串的考虑,也就是说和海盗交锋,和不和海盗交锋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军舰很可能选择了不和海盗交锋。那就故意追不上。只要不交火,就永远不会露馅,还可以照样护航,这时又派了第四批去了,还是照样去护航。他们是尽量避免去交火的。

你看当时美国的军舰怎样去解决他们的人质的。从舰长到下面的海军特种部队,他们每个人在每个岗位之上都知道对于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样对付,应该怎么样去处理。而中国的海军很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每一步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个就牵涉到中共军队现状的问题了。

中共军队的现状

大家知道最近这一些年来,中共在军费上提高的很快。在国际上也有很多忧虑,一般西方的分析家,都集中在分析中共的军费、装备上面。从十一阅兵来看的话,在装备的硬件上,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当然比西方主要的国家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认为差距更大的是在作战思想还有作战经验,以及训练水平上。

中共的军队包括海军包括陆军,其实从来就没有为主权领土进行过战斗。韩战,就是朝鲜战争,是完全为了保卫另外一个共产主义小兄弟,北朝鲜,不是为了保卫中国的领土,因为战后这么多年,没有任何文件、没有任何资料证明当时美军有把战火烧到中国领土的任何企图,相反他们是一再的避免接触到靠近中国边境的领土。当时并没有领土主权的危险,当时是为了意识形态上保卫另外一个小兄弟而已。

1962年中印边境作战是战胜了,但是人们说除了战胜以外,什么都失去了,也就是说在军事上战胜了,却失去了领土。这场战争,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领土主权而进行的。打完以后就主动退回来了,而且退回原来的实际控制线以后,又退了20公里。导致了今天才会出现这么多领土纠纷的问题。

1969年珍宝岛作战,其实并不是为了争夺这个岛,更多的是和当时苏联的意识形态上的斗争,因为后来江泽民和俄国签订了东段边界的条约以后,永久割让了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可以证明中共并不在乎这点土地。连外蒙古的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不在乎,根本就不可能为了一个珍宝岛去打仗的。主要是意识形态的斗争。

1979年中越边境战争,这个目的大家都知道其实是邓小平当时为了巩固他的个人地位,同时为了支援当时受压而危在旦夕的红色高棉,红色高棉的臭名昭著,这个世界上都知道的。从战争本身,当时中越边境之战,基本上是属于“小米加步枪”的那种性质。靠的还是内战时期的人海战术,所以造成了大批士兵的伤亡。这么高的伤亡率从现代战争的概念看,中方当时无论无何也不能算是打赢了。况且当时争夺的那些高地现在也都交给了越南,所以那场战争也是白打的。就是我们没有看到一场战争,是对外能够去保卫领土主权的。

中共军队从79年以后到现在也就一直没有过作战的经验了。主要的作战经验是镇压国内的民众,从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和之前拉萨的镇压,那时候也派了军队的。这些对付国内手无寸铁的民众的办法,是中国军队作战的唯一的经验。这种经验对于任何武装力量都是不灵的。那怕只是四个海盗,只要海盗有枪有武装,它的这一套就没有用。

我在一开始的时候谈到海军这次到索马里护航其实很像是一次阅兵。其实中共,它的展示军事实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阅兵了。因为阅兵不需要任何军事基础就可以完成,女兵方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一群没有经过任何军事基础训练的平民女性,就是在北京朝阳区临时召的各行各业的妇女,几个月的训练就可以走的跟机器人一样整齐。这就是阅兵的好处,短时间内不要任何军事背景,就可以得出一个非常非常强烈的感官效果。但是真实的作战经验或者是实战演习它的难度就要大的多。

中共的军队是世界上,大国的军队里常规训练最少的军队之一。其原因就是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特别江泽民时期,他是以稳定压倒一切的。所有的计划都是怕出事故,所有的标准是不出事故。军队评比居然以事故率低作为标准。军队是一个危险的行业,就说这个行业本身就是事故,就是危险。这是他的职业特点。为了防止事故怎么办?军队只能减少训练和演习。特别是减少那些危险度高的训练和演习。众所皆知,当这种非常先进的飞机装备部队以后,为了减少事故率就少飞或者不飞高难度的动作,以致于绝大部分最尖端的设备,往往是摆来看的不是用来作战的。

海军护航,它本来是作为一个阅兵的延伸。它能够显示中共的军力和中共的实力,而又没有什么风险,无非就是花点钱而已。这是它们当时的设想。不过对中共来说,反正花钱它不用纳税人批准。不用缴税的全国民众来批准它。十一的阅兵,几百亿、上千亿都花了。更不会在乎这一点,就是派军舰到索马里去护航这一点了。

我们顺便说一句,在这次十一阅兵,中共究竟花了多少钱,对于全国人民应该是有个交待的。各种猜测都有,从一百亿,几十亿到五千亿的都有,对于一次阅兵花的钱,民间的估计差别有这么大,这也算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了。

──转自[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