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领袖首次一同纪念一战结束

【新唐人2009年11月12日讯】德国总理默克尔星期三与法国总统萨尔科奇一同在巴黎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向在战争中饱受苦难的两国人民表示敬意,并强调了两国的和解和友谊。同一天,英国也举行了类似纪念活动。

法德两国曾经是战场上的敌人,现在两国领导人有史以来首次一同出席了“一战停战日”纪念仪式。他们向巴黎凯旋门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萨尔科奇对默克尔接受法国的邀请表示了感谢。

他说:“让我们两国永远不再发生战争,让两国的友谊长存。”

默克尔与二战老兵一一握手,最后一个一战老兵在去年去世,也就是一战结束的90年后。

默克尔说:“德国和法国士兵在一起纪念战争的死难者,德国和法国曾经是敌人,现在团结在一起成为了盟友,共同培育希望和信心, 两国之间深深的壕沟架起了桥梁,这是由于历史的宽容,今天我们站在无名烈士纪念碑,我们可以说,法德的和解和友谊是天赐的礼物。”

同一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布朗也出席了在伦敦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的纪念仪式,英国全国各地在上午11点默哀两分钟。

1918年11月11日11点,德国与其同盟国正式签署休战协议,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战败投降而告终。战争造成了1000多万人死亡,无数人流离失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