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雪灾重创 局部积雪深度百年不遇

【新唐人2009年11月13日讯】连日来,中国部分地区遭遇罕见暴雪,给民众生活及出行造成严重困难。12日,河南省内大范围雨雪天气基本停止。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此番降雪创下多个历史极值,其中局部地区积雪深度甚至突破百年一遇。截至13日14时,河南因灾死亡6人、伤病34人,受灾人口近150万。

13日,这场暴雪虽然停止,低温接管中原。但到周日,新一轮的降雪还要光顾河南省西部和南部地区。
据知,受中国北方强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连日来河南北部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涉及郑州、洛阳、安阳、焦作等十多个地区。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32釐米的积雪深度创郑州的历史之最,此前的历史最高值为23釐米。“从降雪量上看,郑州市的这场雪50年一遇。”郑州市气象台台表示,截至12日8时,郑州市降雪量达到47.9毫米,积雪深度达到32釐米。

郑州的这场暴雪,直到12日早上8点左右才稍微收敛。虽说上班时间偶尔飘落的零星小雪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但地面的积雪已经厚到让人难以下脚。

除郑州外,新乡、三门峡、焦作这三地的积雪厚度也都突破了有气象史上的最高值。

据省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气候上的概率统计,中北部地区的积雪厚度达到50年一遇的级别,局部地区的积雪厚度达到百年一遇的级别。

河南、河北、山西的暴雪60年一遇

11月9日至12日,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和山东等地先后出现暴雪天气。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历史同期罕见暴雪。据气象专家初步分析,河北、山西和河南省的暴雪事件为60年一遇,局部达百年一遇。

罕见的暴雪袭击,使得山西全省多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上万辆机动车和近3万人被困,无法通行。有些车辆面临燃油短缺问题,不少被困人员还出现了食物短缺问题。暴雪还使得石家庄交通几近瘫痪。

而14日起,又有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国大陆大部地区。据中央气象台预测,预计未来一周,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较强,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1℃~3℃。13、14日两天,陕西、华北大部、黄淮大部将出现大雾天气,会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周日到下周一,雪花重返中原,全省阴天,西部、南部地区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雪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