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智入主南山 万人呼吁严格把关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讯】南山人寿标售案虽已落幕,这起台湾金融史上,最大金额的寿险公司收购案,却仍因新买家有无中资背景以及南山劳资问题而争议不休,南山人寿业务员权益自救会不仅在报上刊登“致博智集团一封公开信”,强调被博智和美国国际集团(AIG)玩弄于股掌之间,新买家根本没诚意解决五大诉求。上万名南山业务员更在日前走上街头,喊出“劳资有争议、AIG不准走”等口号,要求台湾政府严格把关,甚至否决这个交易案!虽然南山人寿总经理承诺先退还27%的公积金,但目前这个交易案已经送交投审会,南山自救会代表日前向朝野立委陈情,希望严格把关。

台北时间11月11日上午,万名南山人寿保险业务员走上街头,主要是不满博智金控和香港中策集团,取得南山人寿97.57%股权后,劳资争议始终没有解决,南山员工要求保障四万名员工的生计,以及400万保户的权益。

南山青年军发言人 蓝维鼎:“我们四百万的保户,对于将来南山的经营是有疑虑的,因为博智集团没有任何经营保险业务的经验,而且博智集团这次联合中策取得南山的股权,纯粹是为了取得南山而成立公司。”

自救会表示,已与AIG、南山管理阶层及博智代表谈判好几个月,但毫无进展。

博智金控成立于今年四月,主要领导阶层为私募基金博智资本高层宦国苍,他也是北京发展(香港)公司董事,该公司又是北京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这些和中国层层叠叠的关系让外界因而质疑,其中资色彩浓厚。

10月13日,博智金控与中策集团联手打败中信金,标下南山人寿。而针对外界质疑中资背景,中策集团强调,交给AIG的交易文件中绝无中资,但不愿透露股东身份,只说会提供给主管机关。

由于AIG要求买家百分之百付现,博智团队将拿出六成五现金(约台币四百五十亿元),另三成五资金(约台币二百四十三亿元),则由合库为博智筹组联贷。

对此,台湾立委也召开公听会要求金管会严格把关。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 罗明才:“保户权益的问题还有员工生存权的问题,这一定要严格把关。”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 卢秀燕:“让南山人寿的员工安心,在这个问题他们获得安心跟保障以前,达成协议以前,政府不会批准这桩交易。”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 康世儒:“甚至于有人指出,它们是一个借壳公司,所以不禁让大家觉得更加危险”

金管会主委 陈冲:“我想投审会在审查的时候一定会考虑金管会所提出的意见”

新买家虽然宣称保户权益不会改变,但仍有许多保户人心惶惶,担心权益不保。

南山人寿保户 柯先生:“如果一个股权不健全的公司,我不知道如何说服我它的财务规划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是一个正常的能够让我安心的。”

面对南山全台近半业务员要求全数退还公积金,南山人寿总经理陈润霖原本表示,必须等博智完成南山交易后才能执行,且公积金有些投资债券或股票,必须先卖掉才能100%退还。在和自救会代表谈判后,陈润霖作出最新决定,不必等博智完成交易,将先退还27%的公积金,并向AIG争取在六个月内返还其余73%公积金。

陈润霖同时强调,新买家博智集团不会裁员,内外勤人员会全数留任。

至于南山业务员最关切的身份问题,陈润霖表示,劳资关系属于承揽关契约,换句话说,AIG就不必受劳基准法规范提列数百亿元劳工退休金。

目前博智入主南山的交易案已经送交经济部投审会,南山员工11月13日再度走上街头,赴立法院陈情,希望立委严格审查南山交易案,多位立委出面接下陈情书,有超过60位朝野立委连署同意监督南山案。

在劳资争议没有解除,以及400万保户对新买家的疑虑没有消除之前,金管会及投审会是否会站在稳定金融秩序的立场,暂缓审查博智金融控股公司并购南山人寿案,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政祥 林佩缜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