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前 美中贸易战白热化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5至18号对中国展开4天的访问。美中双方在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禁止核扩散、人权问题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对汇率立场的措辞进行了修改。专家指出,中共变口径,引起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以缓解在人权和贸易等方面的压力。

奥巴马总统访华前夕,11月9号接受路透社专访表示:美国的重要议题包括气候变迁、经济复苏、禁止核扩散等。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在近几十年呈现严重失衡,包括贸易逆差扩大及中国持有巨额美国政府公债。

奥巴马指出:双方都应该重视贸易失衡的问题,否则双边关系将会持续紧张。他在会晤中国领导人时,将会提到人民币汇率问题,这是导致双方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著名政经评论家草庵居士接受新唐人采访说:“中美之间两国经济失衡不是现在的事情,实际上从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主要原因是中国采取出口战略,使国家所有利益都放在出口换取美元的目标上面,中共就采取一些手段:比如说人民币贬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20国集团也持类似的观点,准备近期与中国讨论这个问题,并要求人民币升值。

美国资深经济分析师简天伦博士说:“人民币长期以来的低估,把整个的经济结构都给扭曲了,把资源的价格扭曲了,收入分配的扭曲,也就抑制了中国的消费。”

简天伦指出:中国的消费占国民生产总值年年下降,从60年代的50%多,下降到现在的35%。另一方面,中共政府大范围铺贴出口相关行业,以增强出口竞争力。

上个月,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11月3号,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向中国进口的钢网架,征收最高达438%的惩罚性关税。

今年4月底美国已经对中国出口的油井管启动“双反”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6亿美元,超过轮胎特保案的20亿美元。奥巴马总统签署法令,对进口自中国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

草庵居士分析说:“美国政府要由人民选举的,它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就是由于劳工阶层的压力,所以奥巴马不得不采取这些惩罚性关税。而事实上,在经过美国联邦政府调查取证,都已经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确实是违反了WTO的协议。”

大陆网民对此议论纷纷,一位搜狐的网友说:中国人自己害自己,恶性竞争,工资低;另一位搜狐网友说:中国这个高能耗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产业向人家廉价倾销,人家当然要反倾销。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再不改变,有可能后继乏力陷入严重下滑的危险境地。

面对欧美贸易逆差、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奥巴马访华前夕,中国人民银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改变措辞,暗示可能让人民币恢复升值。不过,专家们对此解读都比较谨慎。

草庵居士说:“中国政府往往是用经济利益换取政治上的利益,所谓经济利益就是说中国政府会经常在访美、或美国政要访问中国的时候,献上一些订单给美国政府、企业,它所换取的是美国政府官僚对中共独裁政治的容忍,对人权侵犯上的容忍。”

同18年来历届美国总统的惯例不同,奥巴马在最近达赖喇嘛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没有和他见面,引起人权组织的批评。

为主张宗教自由和法治改革而失去社科院职务的北京维权律师范亚峰说:在历届美国政府当中毫无疑问,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自由、人权民主力量的支持是最弱的,记录也是最不光彩的。这10个多月以来,中国维权人士、民间的普遍观察对他极为失望。许多人认为他的和平奖名不符实。

白宫主管东亚事务的国家安全会议资深主任贝德11月9号说,奥巴马总统会直接向胡锦涛提出美国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切,这包括了言论自由、信息畅通、宗教自由、法治,以及西藏等问题。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说:“表面上会讲一些好听的话啦,实际上恐怕还有很大的较量。三天功夫,各种事情会谈,谈了以后在重新安排怎么部署,尤其军事扩张中共不会放松的。奥巴马能拿到多少回来,利益或者成就,回来向美国老百姓报告,向国会报告,我并不看好。”

新唐人记者林慧心 秦雪 李元翰 舒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