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临近 期待持续降低

【新唐人2009年11月16日讯】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会议12月7日举行在即,但对于会议成果的期待却正在持续降低。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务卿11日在新加坡对媒体说,哥本哈根会议“可以成为通往完整法律协定的踏脚石”。是踏脚石,就不是目的地。

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执行秘书波尔(Yvo de Boer)认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将难以制定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只能在重要原则上达成政治承诺,细节要再花大约一年时间才确定下来。

印度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萨兰(Shyam Saran)昨天也在新德里对媒体承认,“现在很难乐观”。

一些欧洲官员也有类似的说法,普遍被认为让哥本哈根的天空更加阴郁。

美国一直要求中国也必须设定排放量上限,但中国从不接受。中国、印度和绝大多数开发中国家则要求已开发国家2020年须比1990年减量至少40%,并且应拨出国内生产毛额(GDP)的0.5%到1%,来协助开发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迁。排放量控制跟金援这两大议题的歧见依然太大。

现在的一大问题似乎是:要如何定义什么叫“成功”。前述的华邮报道引述美国政府和国会人士说,提过渡性的协定,可以避免整场谈判被视为失败。

就连鼓吹对抗全球暖化不遗余力的美国前副总统高尔(Al Gore)也说,他虽然仍乐观,但“重要的是:哥本哈根的结果要被视为重要的向前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