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省遭早冬暴雪袭击 再现冰冻灾害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讯】近日,北方冷空气南下,中国南方各省遭遇雨雪袭击,部分地区灾情严重,且已出现雨雪冰冻灾害。交通运输受到影响,部分地区已下令学校停课。



江苏遭50年罕见早到暴雪袭击

从15日晚开始,大雪陆续由北向南覆盖江苏的大部分地区。16日9时30分,江苏气象部门针对暴雪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同时还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苏中苏南地区普遍出现中到大雪,有的地区积雪达到八到十毫米厚。

15日开始的暴雪造成南京交通大受影响,尤其是作为该市江南江北主要通道的南京长江大桥拥堵严重,数以万计的江北市民只好步行通过大桥到江南城区上班。绵延数千米的步行人潮成为一景。

据悉,这场降雪是南京50年来最早的一次降雪,而且雪量也比往年大了许多。到今天白天,南京城区积雪厚近十厘米。当地气象部门预告说,这场降雪将持续到明天结束。今天夜里,南京仍有大到暴雪。

湖北已现雨雪冰冻灾害

受冷空气入侵影响,湖北也出现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天气,且已出现雨雪冰冻灾害。省气象部门预测,11月18-20日湖北还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灾害程度。

据省气象局专家介绍,今年11月以来,湖北省天气极端异常, 11月1-2日、11-12日、15-16日出现了三次很强的低温雨雪过程,9日还出现了一次同期罕见的强对流天气。截至至16日8时,全省有36县市出现积雪,荆门出现了8级大风。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7日早上全省大部最低气温在0℃以下,将有冰冻和大雾天气发生。18-20日,湖北省大部还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自15日13时起,安徽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雪,安徽20市县拉响了暴雪警报。部分地区灾情严重。安徽桐城市16日雪量达15.9毫米,雪深15厘米。截至16日8时,该市受灾人口达八万多人,农作物受灾面积九千多亩,林业受灾面积5.1万亩,倒塌损毁民房50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5万元人民币。目前,安徽的降雪仍在继续,灾情不断加重。

16日早晨,合肥市部分小学的家长陆续收到短信通知,受暴雪天气影响,学校暂时停课,具体上课时间等候通知。

湖南西部出现冰冻灾情

从16日凌晨起,湖南北部的常德市、岳阳市、张家界市部分地区开始飘起了洁白的雪花。由于降温剧烈,湖南西部的武陵山和雪峰山开始出现冰冻情况。

据湖南省气象台专家分析:未来三天湘北为阴雨雪相间天气,其他地区低温阴雨雪天气持续,寒冷将是湖南本周的天气主题。湘西、湘东南山区将出现冰冻和道路结冰,湖南省的阴雨雪天气将一直持续到18日。

16日中午,洞庭湖畔的岳阳市最低气温只有-1摄氏度,长沙也仅为0.2摄氏度。在长沙市,来来往往的人群都是大衣裹身,不少逛街的市民手上戴着毛手套,头上戴着棉帽,女士们则系着厚厚的围巾。商场的服装店、鞋店生意火暴。

江西今冬首场雪 庐山严重冻雨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11月16日白天,江西首场冬雪在飘落至九江,江西的降雪范围将逐渐扩大,新余、鹰潭、上饶等地区也将迎来一场今冬初雪,赣北部分山区有冰冻。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15日下午开始,庐山出现严重的冻雨现象,到16日8时,过程降水量21毫米,电线积冰直径达30毫米,最低气温降至零下6度,东北风7-8级。经查历史资料,在11月中旬出现如此强的积冰过程是近十几年来所罕见的。

广东树木出现冰挂 高速护栏现薄冰

京珠高速广东韶关段连续出现低温雨露天气,16日下午3时30分许,京珠高速广东韶关云岩段护栏上出现薄冰,周围山野的树木上也开始出现冰挂。路政部门和韶关京珠高速大队在下午四时紧急启动了冰雪应急预案。

南方菜价上涨

前期菜价相对稳定的南方地区,因雨雪低温,加之近两日鄂湘苏皖等部分地区将迎来暴雪,蔬菜价格开始整体上涨,预计冰冻雨雪天气将进一步加剧菜价的上涨。

另外南方多地市信息采集员反映,因暴雪导致河北、山东等主产区蔬菜外运困难,市场部分外运菜供应减少,价格涨幅较大。

在湖北省武汉市,近两日,由于持续降温,市场蔬菜价格普遍上涨40%至50%,个别品种上涨100%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