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绒革命”20周年 捷斯两国纪念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讯】继上周11月9日世界各国欢庆柏林围墙倒拓20周年纪念,捷克斯洛伐克两国民众于星期二(11月17日)举行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天鹅绒革命”20周年纪念活动。

1989年11月17日标志着“天鹅绒革命”的开始,捷克斯洛伐克警察当天在首都布拉格平息了一场和平的学生抗议示威。但政府的镇压行动也激发了进一步的民众抗议。在随后的12天时间里,民众抗议示威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其中规模最大的示威据信有多达50万人参加。

1989年11月28日,捷克共产党被迫宣布放弃权力,从而标志着捷克共产党政权的垮台和“天鹅绒革命”的胜利。

在今日的纪念活动中,当年参加抗议示威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将在布拉格市区重演游行,回顾历史。当年“天鹅绒革命”的领导人哈维尔将参加一个摇滚音乐会,纪念这一历史事件。

哈维尔曾经是捷克著名的剧作家和持不同政见者,在“天鹅绒革命”成功之后出任捷克共和国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