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纪念罗马尼亚推翻共产党20年

【新唐人2009年11月22日讯】今年是欧洲打破共产铁幕二十周年,欧洲议会连续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庆祝东欧国家摒弃共产党、走向民主的历程。11月17日上午,欧洲议会举行国际会议,纪念20年前在罗马尼亚发生的推翻共产集权的民主革命。

罗马尼亚革命的关键人物、现任欧洲议会议员拉撒路.托克斯(Laszlo Tokes)先生主持了大会。会议讨论了共产党作为一个犯罪体系,屠杀人民、抹杀人的希望,并使人们生活在恐惧中的本质。并庆祝罗马尼亚人民真正获得民主的二十年。

20 年前,继柏林墙倒塌后,推翻共产集权的风暴推向了整个东欧。而罗马尼亚革命风暴的导火索就在罗马尼亚最西部城市蒂米什瓦拉点燃。拉撒路.托克斯是蒂米什瓦拉市(Timisoara)教堂的牧师,因为公开批评当时罗马尼亚的共产极权的暴政,当局试图驱逐他,然而他的教区的人民团结起来包围了教堂。警察与托克斯的支持者发生冲突,警察对人群开枪,使得示威演变为反对齐奥塞斯库的政治运动。示威扩展到整个国家,最终导致共产政权瓦解,齐奥塞斯库及其夫人随后被处决。

托克斯表示,“神是在一切之上,他能去除独裁专政,人的权力不可能胜过神的意志。很显然,独裁专政和剥夺人权和基本权利不是神的意愿。” 

由于罗马尼亚共产当局的镇压,有1500多民众被打死,几千人受伤,这是1989年东欧民主变革中唯一的一次流血革命。

奥本先生(Traian Orban)见证了在蒂米什瓦拉市的示威,他当时被警察开枪打伤了腿部:“我是从自由欧洲电台得到东欧各国家的消息的,我知道共产政权有可能被赶下台。 12月16日,我们驾车从45公里外的城市赶到蒂米什瓦拉市,要用我自己的眼睛记住这次革命,我加入了这个伟大的人群中,我看到军人们拿着武器,在自由广场上,他们开枪把我打伤了。不过我很幸运,手术后我的腿保住了。是神决定共产党将会倒台,在蒂米什瓦拉市可以很清楚看到,人民相信神,相信团结。”之后他在蒂米什瓦拉建立了博物馆,纪念罗马尼亚的革命。

蒂米什瓦拉社团组织的主席米哈斯(Florian Mihalcea)也讲述了他的经历:“我和那些革命者一起在街道上,我身边有的人被枪杀。人们克服了恐惧,如果神不站在我们这一边,什么也不会发生。”
“推翻共产党政权之后我们成立了民间组织——蒂米什瓦拉社团,追查所有那些曾经为共产党的秘密警察工作的、与其合作的人。”

1989年6月4日发生在中国的天安门广场的屠杀让经历流血后得到自由的罗马尼亚人倍感唏嘘,二十年过去了中国人民还是生活在专制统治之下。

拉撒路.托克斯:“我永远不能忘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所发生的,我们非常同情中国人民,他们对我们的革命精神有很大的影响。20年前罗马尼亚处于严酷的共产极权统治,就像现在的中国一样,中国人民必须抱有希望,坚持与中共独裁极权抗争。”

奥本先生:“我从电视上看到了天安门广场事件,看到了中共当局残酷屠杀的罪行,看到手无寸铁的学生们要求自由、希望变革、要求民主。我希望中共新一代领导人能够明白,中国人民最终会获得自由的,自由是人类最好的理念。”

新唐人记者李孜、孙华比利时布鲁塞尔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