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共非法拘禁外籍人士 西方赎人

【新唐人2009年11月23日讯】澳大利亚力拓公司(Rio Tinto)销售主管胡士泰,因为取得中国铁矿谈判策略的相关资讯,被中共国安逮捕。国际媒体最近披露,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外籍人士身上。请看记者的报导。

美联社19号报导,IHS能源公司(IHS Inc)前东北亚经理、美籍华裔地质学家薛峰(Xue Feng,音译)因一个中国石油工业的商业资料库系统,2007年11月被中共当局逮捕,并遭酷刑虐待。薛峰的律师表示,薛峰安排了IHS公司与卖方签定合同,这看来是个合法的商业资讯交易。

人权运动人士康约翰(John Kamm)和法律专家都指出,中共当局拘捕监禁薛峰,已经违反许多既有的法律规定和外交协议。此外,中共官员拥有广泛的许可权可任意规范何谓国家机密,甚至会把原先早已公开的资讯,重新再归类为国家机密。

薛峰本人要求将事情公开,给中共施加压力,但他妻子担心仍在中国大陆的父母人身安危,而在私下营救。事情拖了将近两年,直到欧巴马在与胡锦涛会面时提出这个案子,才让事情泄露出来。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澳洲公民胡士泰,他在担任澳大利亚力拓公司(Rio Tinto)销售主管期间,因取得中国铁矿谈判策略的相关资讯,中共上海市国安局同样以窃取国家机密的罪名,将他拘捕。

胡士泰被捕消息公开后,澳洲政府和民间大声挞伐,澳洲外交部措词强烈要求释放胡士泰,最后这件案子以贿赂和侵犯商业机密草草收场,此外,澳洲官员表示,胡士泰在狱中没有遭到虐待。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温哥华一名来自台湾,到中国大陆经商的加拿大公民朱之霖,因卷入中国当地的商业纠纷,已经遭到中共非法关押将近半年。

温哥华前市长苏利文(Sam Sullivan)曾亲自到中国交涉,但是没有见效。苏利文表示,他也写了信给胡锦涛与贾庆林,目前只有等待。加拿大外交部对事件也表示关注,但同时,由于朱之霖入境中国没有使用加拿大护照,而中共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加拿大无法行使领事管辖权。

新唐人记者赵培、周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