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普查发现数千新物种

【新唐人2009年11月24日讯】在地球最偏远的海洋深处,不见阳光、阴冷、荒芜、高压,那里有没有生命呢?若有,会是什么样子呢?目前一项进行中的全球海洋普查,给人类提供了答案。

这是一只脚章鱼,科学家爱抚地叫它“小飞像”,因为它利用自己很大的耳状鳍,在水中游走。小飞像生活在3000米的海底,那里曾被认为没有生命的地方。

可小飞像并不是深海的唯一居民。由于众多科学家的努力,有数千种海底生物新近被发现了,小飞像只是其中之一。这项历时十年的"海洋生命普查“,最终目的是鉴定在地球的河流,大海和海洋系统中,栖息的每一种生物。在它的14个全球重点项目中,有5个是针对那些不见阳光的区域。

伊恩泊因纳博士是普查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他说:“人们普遍认为,深海是一个荒芜、没有生命的地方。那里黑暗,阴冷,水压非常高。可是我们的普查表明,恰恰相反。那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许多不同的生命,栖息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之中。”

最新的海洋生物十年调查记录显示,在阳光照射不到的656尺以下海底深处发现了1万7650种生物,在超过3280尺深的极度深海则发现了5722种生物。这些生物在全然漆黑的深海,靠着如雪花般倾泻下来的腐朽物质赖以生存,其中甚至还有下沉的鲸鱼骨头﹔石油和甲烷也是海底生物的能量来源。

“海洋生物调查报告”将于明年十月在伦敦正式发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