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古画拍出1.69亿天价 图

【新唐人2009年11月24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北京保利09秋季拍卖会11月21日至24日举行,22日首先进行的中国绘画夜场7个专场、200余件拍品共拍出9.08亿元,十件作品超千万成交,更有两件作品成交单价过亿:其中明代古画《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成交,打破中国绘画拍卖成交世界记录。

《十八应真图卷》

据北京保利介绍,《十八应真图卷》为明代历工部主事吴彬所绘,为传统佛教画题材,曾被乾隆皇帝题词称赞。此前由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夫妇藏有。

该卷着录于《秘殿珠林续编》,引首为乾隆题“游艺神通”四楷书,卷中钤乾隆诸玺并行书题跋,吴彬作品传世稀少,入清内府并着录在《石渠宝笈》、《秘殿珠林续篇》中共18件,得乾隆亲题者仅此一件,正可谓“宝笈之宝”。

《局事贴》

曾巩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其《局事贴》为海内外孤品,经项元汴、安岐、张珩收藏,并经徐邦达先生考证。专家们见到曾巩的《局事贴》时,无不肃立良久,曾巩在全球各大博物馆均无真迹保存,此次这件传世孤品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史上学术价值最重要的一件。

《局事帖》书于印书纸背,仍能看出图书印刷的字痕。经专家考证该帖为曾巩在通判越时任上所书信牍,时间应在熙宁十年(1077年)之前,曾氏约50余岁,书法结字修长,笔划清劲,为曾氏存世罕见的墨迹。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

在“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中,第1451号作品《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以1.008亿元成交。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为朱熹、张景修等6段宋人墨迹和1段元人墨迹,原此卷中的一段楼钥题跋,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据悉,此卷北宋晚期一直在江苏仪征张氏及丹阳、南京一带流传,清嘉道时为金石僧达爱所得,后李佐贤,南皮张氏及张葱玉曾收藏。

《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

在其他书画拍品方面,齐白石的《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以9520万元成交,打破全球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记录。此前嘉德力推的博物馆级珍品宋克《草书杜子美壮游诗卷》在经过100轮激烈叫价后,以6832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