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白宫举办国宴欢迎辛格来访

【新唐人2009年11月25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星期二在白宫举行欢迎仪式和国宴对印度总理辛格来访表示欢迎。这是欧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接待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领导人。外界认为,在华盛顿高度关注中国和巴基斯坦问题的背景下,此次峰会是华府显示其重视美印关系的好机会。

为表示美国对印度的重视,欧巴马在白宫为辛格的来访举行了隆重正式的欢迎晚宴。

欧巴马在辛格抵达后说:“作为核大国,我们能够成为全面合作的伙伴,防止世界最致命的核武器扩散,防范流失的核材料落入恐怖份子手中,寻求我们实现无核世界的共同梦想。”

辛格表示,美印两国应当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打击恐怖主义,让环境更加清洁,并迈向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

欧巴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安抚印度,减少其顾虑。由于欧巴马近期主要关注的是出台新的阿富汗战争策略,以及遏制伊朗核野心,印度担忧自己在欧巴马外交议程中的地位下滑。

印度希望欧巴马能明确表示有意继续改善美印外交及经济关系,增进前任总统布希任期内巩固的双边关系。

美印首脑此次会晤的焦点是推进自上世纪90年代早期印度市场化改革,来蓬勃发展的双边贸易关系。美国现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

预计两国领袖还将争取减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分歧,加速完成2005年美印民用核协议的实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