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保护记者协会颁奖表彰姜维平

【新唐人2009年11月27日讯】原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在纽约领取了8年他身陷囹圄时就已获得的一项新闻自由奖。他表示,长达8年的监禁和严控,他对新闻自由的追求从来没有动摇。

美国保护记者协会星期三晚上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举行年度国际新闻自由奖颁奖大会, 2001年该奖得主之一的中国记者姜维平8年后终于可以亲自前来领奖了。姜维平对美国之音说:“这个奖不仅仅是给我个人的,也是给所有的关注和追求新闻自由的我的中国记者朋友们的。”

*姜维平因言获罪,坐牢6年*

姜维平原是香港文汇报驻大连办事处主任,他因化名在香港《前哨》杂志上发表揭露地方和中央领导人贪腐行为的文章而被中国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泄漏国家机密罪”判刑8年,后减刑到6年,于2006年提前获释。他获奖正值被关押不到半年时。姜维平说,他的妻子当时告诉了他获奖的消息,使身陷囹圄的他深受鼓舞。姜维平说:在长达5年的监禁生活中,获释之后,3年的严格监控下,我对新闻自由的追求从来没有动摇。

姜维平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他的刑期判得很重是因为他的多篇报所揭露的贪腐对像包括了沈阳市副市长马向东、大连市领导人薄熙来、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也批评了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因此地方和中央“上下形成一种合力把我关到监狱里”。

*姜维平:中国新闻环境在倒退*

问到中国新闻记者8年后的总体环境时他说,“没有大的变化,某些方面还有倒退。”但他指出,也有了一个突出的变化。姜维平说:“整个的新闻界如果有一个人出了问题,其他人都保持沉默的,那么呢,一个人出了问题,他身边的记者有的敢于站出来支持他,或巧妙地与政府周旋,我认为是表明整个新闻界的觉醒和进步吧。”

他举了最近《财经》杂志集体出走和洛阳电视台一名记者为例,说明现在新闻媒同事跟受迫害的记者一起与当局抗争。他表示,他对中国的形势保持“谨慎的乐观 ”,原因是:“一个是上层的党内派别斗争特别激烈,他们谁都不想让对方抓住把柄﹔第二是民间的群体事件越来越多,他们感到一种恐惧,所以加紧打压。”

*高度评价欧巴马访华*

姜维平对美国总统欧巴马访华给予很高评价,他用“微妙而有效”形容欧巴马访华时在人权问题上所作的努力。比如,他婉拒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而把唯一的采访机会留给了在国内以敢言著称的《南方周末》,以及在上海与大学生的对话中明确表达了对网路自由的支持。他表示,中国的民主法治的进步主要靠国内的维权运动和群体运动,以及知识份子的觉醒。他说,“欧巴马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对于中国政府通过打造掌握国际话语权的媒体、高调现身法兰克福书展一类的国际活动,来推动所谓的软实力,姜维平表示,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不明智的做法 ”。姜维平说:“因为非常简单,一个人要想叫别人不说自己的坏话,很简单不做坏事是最好的办法。一方面是在做一些与历史前进发展方向倒行逆施的这样一些举动,另一方面要靠谎言靠经济实力去掩饰生活中的矛盾,去堵住别人的嘴,我认为这个是再有钱也达不到什么目的的。”

他表示,软实力靠的是国家的民主、进步与法治,以及政治体制的改革,如果经常发生践踏人权的事情,是不可能获得国际社会的赞誉的。

*姜维平移民海外,继续写作*

姜维平于2009年2月获加拿大特准难民身份移民加拿大,现居住在多伦多。他表示,他现在主要从事中文写作,担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给香港报刊写稿,最近完成了一部50万字的著作,题为《狱中回忆录》,正准备出版,平时还在努力学习英文。

最后,姜维平表示,他在监狱里可以通过短波收音机偷听“美国之音”,他说,他“是你们(美国之音)的忠实听众,我也听到你们在很多节目中对我的鼓励,我也借这个机会表示真诚的谢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