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否认没收人权律师诺贝尔奖

【新唐人2009年11月28日讯】挪威发表声明,指伊朗政府周四采取行动,没收了著名人权女斗士艾巴迪(Shirin Ebadi)在2003年荣获的诺贝尔和平奖奖章和证书。伊朗官方星期五(11月27日)对此进行了否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瑞敏·麦曼帕瑞斯特星期五否认没收了艾巴迪(Shirin Ebadi)的诺贝尔和平奖奖章和证书。

挪威外交部星期四(11月26日)表示,艾巴迪的诺贝尔金奖章和证书以及其他私人物品三周前已经被伊朗当局从她的银行保险箱中取走。她的丈夫则被关押在德黑兰,并遭到毒打,显示伊朗当局进一步打压异议人士。

身在英国的艾巴迪周四也对海外媒体证实奖章和证书被没收,她表示伊朗官方并以她获得和平奖需要缴税为由,冻结她与丈夫的银行账户。但艾巴迪说,根据伊朗现行法律,这类奖金是免税的。

挪威诺贝尔研究所(THE 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 )所长伦德斯达(GEIR LUNDESTAD)对此表示震惊。伦德斯达说:“根据几个非常可靠的信息来源,我们了解到事情是几周前发生的。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遭到自己国家政府的刁难,有些已被关在监狱里。但据我所知,这还是首次证书和奖牌被当局没收。”

挪威政府谴责伊朗的做法,并表示这是诺贝尔奖颁发108年以来,奖项首次被国家没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