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抗议与中国内地高铁接轨计划

【新唐人2009年11月29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数以千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特区政府执意斥资数百亿港元,修建与中国内地接轨的高速铁路项目,指责政府没有考虑这项巨资项目的社会代价。政府官员则表示,香港与内地高铁系统接轨,能帮助避免香港在大陆经济迅速发展时被边缘化。

星期天,几千名民众聚集在香港岛繁忙的铜锣湾商业区,抗议特区政府坚持要斥资近670亿港元修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

人们高喊“反高铁、停拨款、还我家园”的口号,要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即将举行的拨款会议时拒绝向这项巨额工程拨款,以便受影响的人们能保留自己的家园。

*着绿装 主张渐进永续发展*

抗议者穿着象征环保和永续发展的绿色服装,挥舞绿色的富贵竹叶,推着人力运输车,沿着繁华的街道向立法会的方向缓缓迈进。

组织者之一,香港慢慢发行动组发言人苏颖诗说,高铁项目不仅劳民伤财,而且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成本,而政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苏颖诗说:“问题不仅是我们现在要付出几百亿元的金钱成本,我们还有很多的社会成本。菜园村就是社会成本的一个很大的例子。 ”

*许多菜园村居民拒绝拆迁*

根据行政会议通过的规划,香港政府将征用位于新界区菜园村的土地为高铁修建车场和救援设施。因为早前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政府成倍地提高了赔偿金,许多村民已经办理了登记领取赔偿金的手续,但是仍然有相当多的居民坚决表示她们不会答应拆迁。

带着外孙女和九个月大的孙子来参加抗议活动的罗女士说,幸福不是金钱可以买来的,如果菜园村被政府征用,她们一家四代同堂那种田园生活将永远消失。

罗女士说:“ 我们现在可以夜晚摘两条菜来吃,多开心。子女回家,他们会问,’阿妈,肚子饿了,有没有东西吃啊’。我会煮碗面,放两条菜心下去,开开心心。可是现在(政府)要(收走)我们的家。 ”

前来声援的市民、身为教师的张馨文说,香港并不需要这条代价昂贵的高速铁路,需要的是能持久的、让环境和人文资源得到保护的发展。

张馨文说:“其实我们应该放慢脚步。每个人都应该再思考一下自己需要什么。我们不是说要回到远古时代,但问题是,如果我们无止境去追求金钱和物质,其实那不是我们生存所需要的。 ”

*港府称有必要与内地高铁接轨*

香港政府计划修建的这条高速铁路是广州经深圳到香港全长140公里的香港段。政府官员说,香港与内地高铁系统接轨,能帮助避免香港在大陆经济迅速发展时被边缘化。按照目前的预算,只有26公里长的高铁香港段可能成为世界上造价最昂贵的一段铁路。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预定这个星期审议对高铁香港段的拨款。代表工程界的委员会主席何钟泰议员称香港的生计在很大程度上靠中国市场,因此业界普遍支持这项计划。

民主派的公民党反对拨款,并参与了星期天的大游行,但是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还没有公开表态支持或反对这项计划,也没有以政党的身份参与今天的抗议游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