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峰会围绕人民币升值及气候变暖

【新唐人2009年11月30日讯】星期一(11月30日),中欧峰会进行到第二天的中欧领导人峰会。这次峰会焦点围绕在人民币升值、中欧关系、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全球气候变迁问题,不过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双方仍然没有交集。

星期一峰会结束后,中方代表温家宝在与欧盟代表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重申,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性。

敦促人民币升值是这次为期两天的中欧峰会焦点,欧盟代表表示人民币有序和渐进的升值,将有益于中国人民、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

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占全中国出口量的20%,但是欧洲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相当巨大。由于欧元兑美元升值,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也随之贬值。欧盟领导人抱怨他们的出口竞争力正在下降。

全球气候变暖也是这次峰会讨论重点。

哥本哈根会议在即,欧盟轮值主席、瑞典总理赖因费尔特(Fredrik Reinfeldt)表示,各国目前台面上例出的二氧化碳减排计划还远远不够阻止气温上升2度的目标,他敦促各国一定要阻止气候变暖。

分析师表示,虽然中共作出提高能耗效率的承诺,但当局仍把经济当作首要之途,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还会继续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