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台湾老板讲蒋介石的生活小事 图

【新唐人2009年12月3日讯】关于蒋介石的故事,知道得太多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的新华书店也是一片红色海洋,红宝书的各种版本,红太阳的各种图片,把里里外外映得一片红彤彤。前十多年出版的各类图书,那怕是当时红得发紫,如《红岩》、《红日》、《红旗谱》都被取消了姓“红”的资格,被扫进黑书的垃圾堆里去了。

此时此际,却有两本香港出版的非红书,在中国大中城市的新华书店公开地“内部发行”。为什么又公开又内部呢?因为书是万恶的资本主义香港出版的,怎么能在社会主义的阵地发行?所以打上“内部发行”几个字。这两本书,一本〔上下集〕叫《侍卫官杂记》,一本〔共八本〕叫《金陵春梦》。这两部书都是写“独夫民贼”“人民公敌”蒋介石的。

在这全民都读红太阳的红宝书的岁月里,突然间允许人们读描写蒋介石这个最黑人物的黑故事书,又怎么不叫这黑书悄然走红呢?

可以说,中国大陆老-辈人知道的很多关于蒋介石的故事,很多都是从这两本书中获得的。比如说,关于蒋介石与孔二小姐偷情,宋美龄与美国军官鬼混,蒋介石的光头是因为得了梅毒等,就是从那本《侍卫官杂记》中得来的。又比如说关于“郑三发子” 的故事,说的是蒋介石其实不姓蒋,祖籍也不是淅江奉化,而是河南许昌一个姓郑的人家生了一个儿子名叫郑三发子,郑家女人逃难到淅江奉化,走投无路嫁给一个姓蒋的盐商当了盐商的小老婆,郑三发子作为“油瓶”到了蒋家,改名成了蒋介石。这个故事就来自于《金陵春梦》的第一集《郑三发子》。

总之,在红太阳最红最红的时候,蒋介石这块石头最黑最黑。

很多年过去了,红太阳已经不是那么红,黑石头也已不是那么黑。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闯江走海来到了广东东部的经济特区——汕头。作为一家外向经济类报纸的记者,特别关注外商包括台港商的投资状况,由此认识了一位台湾老板,现在才进入本文的题目。

这位台湾老板姓林,下面就叫他林老板吧。林老板在汕头经营著有几千员工的企业,又收购了上海-家百年老厂。那时节他已年近花甲了,他有着商人的派头,又有几分文人的气质。有一次我对他的专访颇为投契,他又邀我到其居处挑灯夜谈。

谈企业,谈特区,谈香港,谈大陆,谈古论今,谈天说地,不知不觉间,谈起了蒋氏家族。

林老板说:我年青时认识了蒋纬国,-段时间和他交往还比较多,他带着我去过他的家,也到过蒋经国的办公处。蒋经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那把办公座椅,那是把当年从大陆带过去的竹藤椅,椅子的边上藤条破了个洞,用布补上了。

林老板说:有一次,纬国先生带我上蒋总统家去,总统当时不在家,我好奇地参观着总统的客厅和书房。突然,蒋总统回家来了,我-时间不知如何是好,真可说是惊慌不堪手足无措。总统走过来了,我赶忙站得毕直,向他举手敬个军礼,并大声说:“报告总统!”总统走到我身前,拍了拍我的肩头,笑着说:“小弟弟,在家里,不能叫总统,只能叫伯伯。”

随后,蒋总统让我坐下来,他坐我对面。他问我姓什么,在何处服务,祖籍何处,父母可安健……我一-作了回答。这时候,我发现:蒋总统在和我说话的时候,始终头部端正,腰身笔直,两腿并拢,双手放置膝盖处。

临近午饭时分,蒋总统留我共进午餐。只见桌上摆放四个盘碟:一碟小青鱼,一盘豆腐干,外加一个青菜和-碗汤。

听纬国先生说,蒋总统的坐姿和餐饮,已是他终生的习惯。

……

林老板关于蒋介石生活小事的谈话,一恍眼又过去了十七八年了,然而关于蒋介石的故事还在人世间流传。特别是近年间蒋介石日记逐步公开,这个坚持每天记日记的“顽石”,在日记中事无钜细包括生活小事日三省其身,连某天晚起半小时竟自责“禽兽不如”,见了美女多看了几眼也自责“见艳心动”,把自已一生的种种“劣迹”一-记载下来,供世人传播。回味当年《侍卫官杂记》和《金陵春梦》的故事,真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转自网络文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