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工务小组通过高铁拨款

【新唐人2009年12月4日讯】香港立法会工务小组星期四下午继续审议高铁香港段工程拨款申请。多位泛民主派议员就工程招标、村民搬迁、噪音问题提出质疑和批评,但方案在建制派议员的支持下获得通过。

公民党梁家杰议员暂代涉嫌利益冲突的何钟泰议员担任今次会议的主席,他对政府没有经过细心研究和讨论便拒绝接受民间团体的意见表示遗憾。

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梁家杰:我们觉得这个是一个与民共议或者公共参与的一个很失败的例子。……我们会就这个项目投反对票。

多位泛民主派议员除关注顾问工程的招标是否有足够的透明度和工程对周边居民带来的噪音影响外,也批评当局对菜园村村民的赔偿方案,没有顾及村民的真正需要。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起动)何秀兰:他们居民最想要的选择,就是整个社区大家完完整整一起搬过去。他们也都明白,你可能不能赔那么大一块地、那么大一间屋给他们,可能里面会有一些折让,我觉得这个是应该和村居民大家再坐下来谈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政府现在实行特惠金政策,不想开搬村的先河,以免对现时政策和未来新界的发展造成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如果这次我们用这个方式,一个类似搬村的形式,如果这样的话,就等同我们认同了现在的寮屋具有法律地位,这样的话,我们觉得对现行的政策的冲击就很大。

涉及669亿元港币拨款的高铁方案最后获建制派议员以多数票通过。社民连议员在投票前离场抗议。

反对方案的菜园村村民等人士,在投票结束后在立法会门前示威抗议,而有关拨款议案将于本月18日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批。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